真相实验室:究竟哪种防蚊途径最靠谱(2)

中国家电网小编远赴成都与蚊子大作战

来源: 中国家电网 郭凯 编辑: 郭凯 2016-06-17 09:50 

  关于蚊子的那些事儿

  1、蚊类引起的疾病

03

  蚊虫不但叮人吸血,影响人们的休息和睡眠,更重要的是它还会传播某些疾病,我国由蚊虫传播的疾病主要有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丝虫病、登革热等。中华按蚊、窄卵按蚊、微小按蚊等是疟疾的主要媒介蚊种。三带喙(Huì)库蚊、淡色库蚊、致倦库蚊、白纹伊蚊等是流行性乙型脑炎的主要媒介蚊种。中华按蚊、窄卵按蚊、淡色库蚊、致倦库蚊等是丝虫病的主要媒介蚊种。埃及伊蚊是登革热、黄热病、寨卡病毒的主要媒介蚊种。

  2、蚊虫叮咬后为什么发痒?

04

  蚊子吸血时会分泌抗凝血物质,否则血液凝固会把蚊子的口器堵塞掉, 蚊子叮咬引起的痒本质上就是这种抗凝血物质引起的过敏反应。有时蚊子携带的细菌会感染叮咬创口,就会有引发上述疾病的风险,所以夏天预防蚊虫是非常重要的。

  3、蚊子靠什么判定人的位置?

06

  人体呼出的气体(二氧化碳)、人体分泌的汗液、人体温是吸引蚊虫的主要因素。蚊子能从距离30米的地方察觉人体所散发出来的CO2,用CO2来寻找适合的目标。对于所有蚊类而言,CO2是最主要的引诱物,此外,人体分泌的汗液,含有乳酸和三甲胺,有强烈的诱蚊作用。PS:很多人认为蚊子吸血是为了充饥,其实蚊子充饥靠的是糖类、有机物、蛋白质等,吸血的都是母蚊子,雄蚊子不叮咬人畜,母蚊子吸血主要是为了增加营养,繁殖后代。

  4、蚊子更喜欢什么人的血液?

07

  人体的汗液、呼出的二氧化碳对蚊子有天然的引诱作用。那些汗腺发达、体温较高的人、代谢旺盛、喜欢流汗的人特别容易招蚊子叮咬。孕妇、劳累或呼吸频率较快的人(呼出二氧化碳更多)也容易招蚊子。蚊子具有趋暗的习性,那些穿深色衣服的人也交易吸引蚊子。一般讲,男人比女人、青年比老人、健康人比病人更招蚊子。儿童新陈代谢旺盛,也是蚊子青睐的对象。此外,女性来例假时,分泌物产生变化,更招蚊子。运动出汗后,也比较招蚊子。胖人更易被蚊子叮咬。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本文导航

您看到此篇文章的
感 受是....


  • 支持

  • 无奈

  • 枪稿

  • 震惊

  • 有用
  • 本周热点文章排行
  • 本月热点文章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