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小暑节气话养生 吃喝玩乐也能享受健康

2015-07-07 06: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小暑大暑,有米也懒煮,是的今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节气。随着小暑节气的到来,气温更上一层楼,人也跟着变得散漫了起来,有些朋友(包括小编自己)连三餐都懒得准备。

  进入小暑节气之后不仅人变懒了,而且也容易心烦不安,各种夏季的不舒适也随之而来,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气温升高,人体出汗多,消耗大,因此在小暑节气之后咱们就更需要注意养生保健。

  不过养生这件事也得讲科学,特别是在夏季,贸然进补只会“伤心伤身”,那么正确的保养方法是什么呢?不妨看看中国家电网小编的建议。

小暑节气话养生 吃喝玩乐也能享受健康

小暑节气话养生 吃喝玩乐也能享受健康

  补充体力,避热解暑

  小暑节气是人气阳气最旺盛的时候,保持阳气旺盛才能减少疾病的入侵,因此夏季需要格外注意“养心”。正所谓“心静体自凉”小暑节气亦是如此。此外,气弱脉弱的人可以将西洋参5克,五味子10克,麦冬5克泡水喝,可以补气抗疲劳。

  夏季天气炎热,冷饮成了很多朋友的心头最爱,但是对于很多脾胃虚弱的朋友应该少吃冷饮、凉菜。

  另外,小暑节气也是消化道疾病多发的时节,在饮食调节上要改变饮食不节,饮食不洁,饮食偏嗜的不良习惯,冷饮冷食不宜过多,一切都应以适量为宜。平常也可多食用利湿健脾的中药,如薏米、山药、莲子煮粥食用,可解暑湿。

  最后小编要提到的一点就是非常著名的理论“冬病夏治”,事实上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对于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痹证等阳虚证,是最佳的治疗时机。有上述慢性病的朋友,在夏季养生中尤其应该细心调养,重点防治。

  说完了小暑养生的要点之后咱们接着要来说说饮食,国人向来注重食疗养生,而食疗更可称的上是我国的一大文化瑰宝,那么在小暑节气里我们应该吃什么才有起到养生保健的效果呢?

上一页 1 23456789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