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炎炎夏日话养生 大暑节气吃什么更健康

2015-07-23 06: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大暑节气光听名字就觉得热,不过这个名字也没起错,大暑节气正是一年中最热的一个节气。那么在这个全年最热的节气里我们应该怎么度过呢?

  我国一直重视食补,相信食补胜于药补,因此每一个节气都有关于饮食的养生文化,那么在大暑节气里我们应该吃什么才能起到养生强体的效果呢?

炎炎夏日话养生 大暑节气吃什么更健康

炎炎夏日话养生 大暑节气吃什么更健康

  1.苦味食物——苦瓜、苦菜

  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苦瓜和苦菜就是很不错的选择,它们不仅可以清除体内热毒,还有健脾开胃、增进食欲的效果。

  2.清热利湿——绿豆、西瓜

  绿豆汤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解暑食物,除了脾胃虚寒及体质虚弱者均可放心食用。此外,像荷叶、西瓜、莲子、冬瓜等也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扁豆、薏仁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是脾虚患者的夏日食疗佳品。

  3.益气养阴——大枣、山药

  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此时,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因此,除了及时补水,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强体质。

2

  4.优质蛋白质——鸡、鸭、鱼、豆类

  气温升高人体的新陈代谢也随之加快,能量消耗大,因此蛋白质的供应必须酌量增加,每日摄入量应在100克—120克。植物蛋白可以从豆制品中获得,动物蛋白除了奶制品外,还应适当吃点肉,如鸡肉、鸭肉、瘦猪肉、鸽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制品。在食用鸭肉时最好炖食,也可加入莲藕、冬瓜等蔬菜煲汤,这样既可荤素搭配起到营养互补的效果,又能健脾、益气、养阴。

1

  5.烹饪方法——凉拌、蒸、煮、炖、微波

  夏季的时候人们的食欲一般都比较弱,因此选对了食材还需要选对烹饪方式,蒸、煮、炖以及微波都是相当不错的选择。无明火又能有效去除食物中多余的油脂和盐份,营养健康兼得。

  特别是微波炉,它在烹饪的时候时间更短,因此对食物特别是蔬菜中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被破坏的程度更小,因此格外推荐。

  而凉拌则无疑是很多家庭夏日烹饪的首选,但在这里需要注意一定要将食材处理干净。很多朋友认为洗菜只要把蔬果表面的灰尘清洗掉就可以了,而事实上一些农药的残留却很难通过日常清洁的方式去除掉,因此彻底清洗果蔬最好采用果蔬消毒机。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