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解读匠人制造 中国人为何钟情日本家电?(2)

2015-05-22 07: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日本家电有何与众不同——电饭煲

  电饭煲煮饭好吃的关键在哪里?很多人会认为米好煮出来的米饭就好,事实上不然,虽然烹饪米饭的过程看似简单,但是事实上却并非如此。

  米饭的烹饪过程事实上是一个“淀粉糊化”的过程。日系厂商常称其为淀粉的α化。

  什么影响了米饭的口感呢?

  总结下来无外乎三个方面:加热方式、火力、火候(加热曲线)

  IH电磁加热,受电饭煲的加热均匀,除了传统的底部加热之外很多高端电饭煲可以在内胆侧面一整圈都安置上线圈,实现对整个内胆的环绕加热,模拟出土灶大半个锅陷在灶里,均匀整体受热的模式。

  大功率烹饪:

  烹饪美味米饭的另一个关键就是大火力。小编举个例子来说吧,为什么餐馆烹饪的饭菜好吃?千万别以为功劳全在厨师,烹饪中使用的专业燃气灶可是利器,它的热功率可以实现8000W,成就大火力爆炒,这比家中最多不过4000W的燃气热无疑高出许多。

  加热曲线:

  加热曲线。这可以看成是厨师烹饪的过程。米饭的烹饪过程事实上就是一个“淀粉糖化”的过程。那么如何让这个过程更为合理则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也是众多家电企业在技术方面差异最大的。

  松下、虎牌、东芝、象印……这些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品牌。

  松下——W舞蹈煮饭

  使用压力变动来混合米粒的技术“W舞蹈煮饭”,配合改良后的“200℃三重蒸汽”功能,可以轻松让米饭增加10%的甜度,高温蒸汽打造出的“烧烤”效果将会抑制米饭表层多余水分4,让米饭颗粒分明。

1

  全新加入“按品牌万能煮饭”功能可以根据不同品种的大米,调整自己的煮饭流程,以获得最佳口感!据说完全对应了日本市场上常见的21种大米。

  虎牌:IH及变压技术

  IH高火力加热,大火烧开小火烹饪,全程电脑控制,全面提升米饭的口感与期间所含营养。除了IH技术之外,虎牌还引用了微压技术,1.25个气压压力释放让米饭拥有更加软糯的口感。

1

  东芝:真空技术

  东芝认为大米中的空气会妨碍米粒吸水,造成米饭生熟不均匀,而在真空状态下,水分就能在短时间内渗透到米粒内部,达到最佳的含水量。因此能够实现米饭颗颗晶莹饱满。

1

  日立:蒸汽循环利用系统

  充分利用蒸汽的热能,水分蒸发后在锅体上部转化为水储存起来,经过“热循环系统”再次转化为蒸汽用于蒸煮和保温,整个过程中几乎没有蒸汽出来,米饭的水分也就得到了充分的保存。

1

  三菱:可变超声波技术

  用超声波这双温柔的无形手,全面震动水-米混合物,促进水分吸收。

1

  在电饭煲的故事即将结束时小编讲一个关于日本三菱电器研制一款新型电饭煲的故事。

  日本的三菱电器研制一款新型电饭煲。它邀请三千名在全日本的寿司店进行品尝。首先找到最适合日本人口感的米,然后就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研究这种米粒的烹制过程。最终定出来电饭锅内胆的竹炭材料,然后派出好多的小组在全日本搜寻最理想的竹炭原料。最后用三千度的高温烧制三个月的时间再去去糟取精,做成电饭锅的内胆,视为匠人精神。这就是工艺传承。尽管此类电饭锅售价较高(约合7000多元人民币),但凭借着在米制烹饪上的独一无二的优异表现得到了市场的热捧。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