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解读匠人制造 中国人为何钟情日本家电?

2015-05-22 07:18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都说日本家电产业的风光不如往昔,然而中国游客可不管这么多,春节期间中国游客买空了日本的家电产品,其中以马桶圈、电饭煲、剃须刀等小家电产品最受欢迎。其实国人对日本家电的追捧由来已久,上世纪80年代开始盛行的日本大家电,到近年来开始越来越热的小家电。而购物的途径也远不仅仅是前往日本当地购物,淘宝全球购的日本专场、海淘等都成为国人关注的热门平台。

  中国人为何钟情日本家电?

  日本家电并不便宜,就拿电饭煲来说吧,日本品牌的电饭煲往往比国内同类产品贵超过2倍之多,显然吸引中国游客购买的原因绝非价格。那又是什么令中国小伙伴们对日本家电有着如此的热电?那么接下来小编要来介绍一个名词——匠人制造。

解读匠人制造 中国人为何钟情日本家电?

解读匠人制造 中国人为何钟情日本家电?

  首先,什么匠人制造?

  在日本,只要专注、踏实地做好一件物品,哪怕只是一枚螺丝钉,也能获得成功,这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匠人文化”。匠人受尊重,社会地位高。漆工、制刀工、染匠等制造日常用品的手艺人,也能与歌舞伎等艺术家一样,荣获“人间国宝”称号,登上大雅之堂。

  不少日本企业是百年老店,重视技艺的传承与交接,通过一代代研发人员的努力,实现了技术积累、改进和创新。吹风机的纳米水离子技术、保温杯的杯胆超镜面电解加工和电动牙刷的超声波技术等先进工艺,都是几代技术人员积累创新、改进技术的产物。

  小泉仁左卫门是日本东北地区著名日用品“南部铁水壶”第十代传人,其家族从约350年前的江户时代起,便开始专门制造铁水壶。经过10代人毕生钻研和技术积累,由小泉仁纯手工制造的“南部铁水壶”,其做工之精细超过很多艺术品,而用它煮出的水味道与其他水壶煮的就是不一样,虽然单价在2万元人民币以上,但仍然受到不少中国人的追捧。

  这种世世代代专注于制造日常用品的手工匠家族,在日本并不鲜见,他们的故事经常被电视台搬上荧屏。东京广播公司(TBS)电视台有一档名为《震惊世界的日本职人》的节目,专门介绍各地工匠的绝活。最近一期节目介绍了毕生研究怎么做好一把扫帚的职人,其手制扫帚售价达5000元人民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游客还爱采购特定品牌的日本产品,比如虎牌保温杯、今治牌毛巾等。这和日本政府近年来推出的日用品“高端精品化”战略不无关系。

  将一切细节做到极致

  将产品的设计、性能、技术每一处细节都做到极致,于是日本家电能够斩获国人的心就源于此。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