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开电热毯睡觉半夜被子着火?这件事建议再也不做了

2023-12-25 09:06   来源:ZOL中关村在线   

  最近寒潮来袭,不少朋友最常说的就是一个“冷”字,笔者有南方的朋友还表示自己的油壶都冻住了!这也使得各种取暖设备都被翻了出来,其中,电热毯更是家家必备的取暖神器。

  但是,最近有报道显示,一名女子开着电热毯睡觉,睡梦中听到一声异响,看到床铺起火,这也不是第一起电热毯起火事件,更有甚者把房子都烧没了。

http://upload.cheaa.com/2023/1225/1703466325657

  此事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网友们纷纷表示:"再也不敢一整夜开着电热毯了!我一直以为电热毯是安全的,原来隐患这么大!”也有网友分享了他们的用电热毯经验我都是提前通电暖被子,上床就关掉”“切记,为了生命安全,绝对不能开着睡觉啊!”

  笔者建议,无论线下还是线上购买电热毯,都要选择具有合格证及“CCC”认证的正规产品,购买时好挑选带有指示灯以及保护装置的电热毯,比如支持自动断电。使用电热毯时,必须平铺在床单或薄的褥子下面,绝不能折叠起来使用,也不要长时间持续加热,如果温度继续升高,有可能使电热毯的棉布炭化起火。

  除此之外,使用时还应该注意:

  1、使用前,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使用。

  2、第一次使用或长期搁置后再使用,应在有人照看下通电半小时左右,检查是否安全,并且在不使用电热毯时,谨记及时关闭电源。

  3、使用时,用毯体四角上的布环及绳子等将电热毯平铺固定在床上,如发觉产品温度过高、毯体内部导线出现断裂、电源线和外部导线出现松脱等情况,须立即停止使用。

  4、如果毯体弄湿受潮,可能发生意外,要注意小孩或病人尿床的情况。

  5、清洁电热毯时,不能浸水洗涤,不能揉搓,不可绞干,不可通电烘干。

  6、使用结束后应及时将电源断开,尽量避免长时间通电。应尽量减少折叠,不要在电热毯上堆放杂物。

  而且,电热毯的平均使用寿命为5年左右,使用超过这个时间,电热毯就有可能老化、开裂,引发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