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追觅科技与戴森达成战略和解,自研核心技术才是根本

2023-09-11 16:00   来源:中国家电网   

   近日,国内智能清洁行业领导品牌追觅科技与国际知名家电品牌戴森宣布正式达成战略和解,双方此前在全球发生的多起知识产权争议就此画上圆满句号。

  据了解,在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柯胥宁法官的不懈努力下,追觅科技与戴森双方一致认可知识产权与良性竞争的重要性,充分肯定彼此专利的价值,为了能共同助力行业发展,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双方最终达成战略和解。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伴随中国科技品牌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企业要实现高效率发展,在技术、产品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前提下,尊重、保护知识产权和有序良性竞争变得愈发重要。

  近些年,创新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持续提升,尤其是科技创新品牌,越早注重自主研发和专利申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越容易在全球技术创新竞争中取得优势。

  追觅科技与戴森作为行业领导品牌,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技术创新、专利储备与知识产权保护。

  数据显示,创立于2017年的追觅科技,截至 2023 年 8 月,追觅科技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达 4190 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多达1443 件,含PCT 国际申请 296 件,已累计获得授权专利 2013 件,覆盖高速数字马达、扫地机器人、洗地机、吸尘器、吹风机及机器人控制等核心技术与产品。追觅科技的专利分布在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其产品销售市场覆盖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并于2023年进驻中东非、印度、南美等新兴市场。

  同样,成立已经40年的戴森,在数码马达、吸尘器、吹风机、无叶风扇等方向,从1991年至今,申请专利超过12000项,分布在英国、中国、美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了其主要的市场区域。

  过去数年,追觅科技与戴森在智能家电领域同场竞争,尤其在技术创新激烈竞争之下,出现知识产权争议不可避免。加之,目前的中国司法环境已经为中外市场主体提供了平等保护的机会,且司法审判能力强,审判周期可控等因素最终促成了中国成为全球优选的知识产权争议解决地,这也是追觅科技与戴森选择在中国最高审判机关的指导下,达成双方都很满意的战略和解的根本原因。

  双方达成的战略和解,无论是对于追觅科技与戴森,还是对于智能家电用户,乃至整个智能家电行业来说,都是收益颇丰的事情。

  于两家企业,从知识产权争议中解脱,能够将更多精力投入智能家电行业技术、产品创新发展之中,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良性可持续发展。

  于用户,尊重知识产权、聚焦技术产品创新能够给他们带来更有品质、体验更佳的智能家电产品。

  于行业,技术归技术,市场归市场,商业归商业,回到行业良性竞争的原点,通过不断技术、产品创新、充分竞争,行业才会有进步、才有更大的未来。

  据介绍,追觅科技与戴森达成战略和解得益于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协调。

  过程中,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柯胥宁法官深入了解了双方知识产权争议焦点,调研背后事实,经过不懈努力并从双方长远利益出发促成双方达成重要共识,并实质化化解纠纷。

http://upload.cheaa.com/2023/0911/1694419181811

  经过协调,双方一致认可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双方一致认为未来将持续致力于技术创新与研发,坚持良性竞争,为行业发展共同助力、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追觅科技与戴森达成战略和解,为中国科技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及良性竞争发展提供了极具意义的范例。从整个过程来看,彰显了中国司法机关平等保护中外创新主体合法权益的决心与态度,也充分说明中国已日益成为国际知识产权诉讼的优选之地,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国际影响力在持续扩大。

  “追觅科技和戴森战略和解除了避免两大智能家电巨头深陷专利纠纷泥潭,也是重塑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和良性竞争的经典案例,这是解决知识产权纠纷的样本”,一位行业资深人士谈道,“从整个市场来看,在良性竞争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在保护行业创新力。”

  智能清洁行业竞争开始比拼硬实力 自研核心技术成利器

  追觅科技与戴森实现战略和解的大背景,是中国智能清洁行业市场竞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与国外市场相比,目前中国智能清洁行业市场渗透率仍有增长空间,但相比数年前行业萌芽期竞争不足的情况,目前智能清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品越发同质化。

  在此背景下,双方达成战略和解之后,智能清洁市场在有序良性竞争中,将更加考验企业核心技术硬实力。企业是否拥有自研核心技术,是否有技术、产品创新能力极为重要。

  以追觅科技为例,过去三年时间,追觅科技整体业绩增长10倍,自主品牌业绩增长20倍。2023年上半年,追觅科技依然保持高速增长,618期间,全渠道销售额超9亿,同比2022年618增长100%,成为智能清洁赛道行业领导品牌。

  追觅科技的业绩高速增长与行业地位提升,背后是多年的核心技术积累。

  2015年,追觅科技还未正式成立,追觅科技创始人俞浩就带领创始团队主攻高速数字马达技术。在2017年突破高速数字马达技术壁垒之后,追觅科技将包括高速数字马达在内的诸多核心技术应用到一系列智能清洁领域中,推出了扫地机器人、无线吸尘器、智能洗地机、高速吹风机四大品类,并持续拓新。

  同时在智能算法、空气动力学、机器人控制等核心技术方向持续投入,多年保持超过70%的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0%的研发投入占比。

  长期对核心技术研发投入的坚持,带来的是全球行业内第一的高速数字马达技术能力,是扫地机器人障碍物识别数行业第一的智能算法能力,是覆盖消费级、商用机、工业级等多场景机器人生态体系。

  具体到细分品类上观察,以扫地机器人为例,除了应用高速数字马达、智能算法两大核心技术之外,追觅一直在产品创新上发力。在最新推出的扫地机器人X30系列上,追觅延续并升级了追觅X20系列的核心技术——全球首创的仿生机械臂技术。

  追觅仿生机械臂技术,帮助扫地机器人像人类一样拥有一双灵活的手,在智能识别到墙边、桌腿、床边等边角地带时,扫地机器人会通过仿生机械臂将拖布盘自动外摆进行清洁,贴边距离<0.2cm,突破清洁死角极限。

  与上一代仿生机械臂技术相比,追觅扫地机X30系列针对核心算法进行了升级编译,在多场景下沿边清扫的能力实现了大幅优化,以往散落在桌椅腿、门缝、台阶三大场景的“钉子户”脏污,都能被更好的悉数解决,边角覆盖率大幅提升,实现全屋不漏扫,免去用户手擦烦恼。

  目前,扫地机器人品类中,目前只有追觅科技一家企业拥有相关技术,并且已经申请多项相关专利。

  在智能清洁行业对产品技术创新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仿生机械臂技术未来大概率会成为行业产品的标配,而率先实现技术创新并拥有相关专利的追觅科技,无疑将在其中取得绝对竞争优势。行业内其他缺乏创新力的竞争者如果跟风、抄袭类似产品技术、功能,很大概率将会面临专利侵权风险。

  技术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没有捷径可走,背后其实是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只有不断投入、不断沉淀才能有所收获。某种程度上来说,专利是衡量一个企业在科技创新投入的一个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