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2022小家电市场回顾:品类扩张的小家电能否迎来“春天”

2023-02-14 10:28   来源:天极网   罗民峰

  过去几年,在新经济、新消费习惯的共同催化下,兼具高颜值、智能化、个性化等特点的小家电正逐渐成长为家电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整体上涨趋势明显,五年间复合增长率达到8.72%,预计到2023年,中国智能小家电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924亿元。

  细分到小家电的不同类型,其中家居小家电在2022年最受市场欢迎,约有41.6%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其次是厨卫类,占比37.2%。品牌方面,美的、九阳、苏泊尔在行业内竞争实力居于前列,是中国消费者购买率最高的小家电品牌,比例分别达到51.7%、50.0%和45.1%,远高于其后的飞利浦、米家、小熊。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13/1676254906122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

  而伴随着用户多样化使用需求的表达,更多功能细分或拓展的小家电产品也在陆续出现,小家电进入了品类扩张的快速发展时期。

  “高端享受型”小家电品类正拓展

  其中,小家电正努力扩充高端享受型发展赛道。回顾2022年小家电市场,以咖啡机为代表小家电表现亮眼,据天猫销售数据显示,2022年咖啡机销售额连续增长六个月,同比增长率最高达200%以上。咖啡机热卖榜名单中,前五名两周内的销售量均超过500件,在“双十一”的大型促销节点,某品牌咖啡机更是已经预售2000+件。

  其中市场表现最佳的是半自动咖啡机,全年零售额占比预计将达到44%,超越全自动咖啡机成为中国咖啡机市场的领头羊。与海外市场以全自动产品为主导的现状相比,中国咖啡机市场呈现出一种有别于成熟市场的独特产品格局。

  按萃取方式不同,咖啡机的种类一般可以分为美式咖啡机、胶囊咖啡机、意式半自动咖啡机和意式全自动咖啡机。其中半自动咖啡机兼顾玩法与品质,更适合新成长起来的咖啡消费群体。相比于美式滴滤咖啡机与胶囊咖啡机,半自动意式咖啡机虽操作复杂,但出品质量更优、制作选择更多,能够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咖啡的追求。同时,市场上的半自动咖啡机不断迭代、完善功能,大部分半自动咖啡机已集成研磨一体、拉花系统等多种功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咖啡制作难度。相比于功能全面的全自动咖啡机,半自动咖啡机优势在于性价比及制作体验,一方面以更低成本提供高质量咖啡,同时让消费者参与制作过程,部分半自动咖啡机除集成化设计外,还提供可视化压力表、智能温控等功能,给予消费者对咖啡制作过程更强的把控感并传递正反馈。

  精致生活、高端消费理念的影响下,人们对于咖啡的态度从最初的提神需求逐渐转变为社交需求,有一部分人更是将喝咖啡作为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刚需”,咖啡市场的扩大下沉加以消费者对咖啡味道的习惯,使得咖啡不再是一个小众商品,而是成为了大众的消费需求。同时从某种程度上说,喝咖啡具备一定的品质生活象征,多种因素的结合,为中国咖啡机市场的成长提供了需求的沃土。

 “服务型”小家电仍备受青睐

  其次,“服务型”小家电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快节奏的生活场景助推了懒人经济的诞生,需要把精力集中在职场或相应专业的新时代“懒人”,他们更偏向于高效利用闲暇时间,在有限的休息时间内做尽可能多的能够取悦自身的事情。然而他们在生活中却时常需要面临诸多“不得不做”的事情,譬如重复繁琐的家务劳动,一些单调无趣、不能创造价值的劳作压缩着人们的闲暇时间。

  能够为人们提供替代劳动服务的清洁电器,则能够为他们解决这方面的烦恼。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扫地机器人的零售额为57.3亿元,同比增长9%。=智能属性下的自清洁能力进化让扫地机器人的实用性更进一步,除了基本的拖布清洁或是自集尘,扫地机器人还能够将需要人手参与的清洁前后端工作一并“包揽”。譬如,去年石头科技上线自动上下水以及智能烘干套件,通过自动上下水套件,石头扫地机器人能够实现清水箱自动补水、污水箱自动排水,让手动为水箱加水换水成为历史。智能烘干套件则能则通过特别定制的高速离心风机配合底座26孔的出风设计,以3160转/分钟的强劲风力、45°C的安全温度快速带走拖布水分,在扫地机器人完成地面清洁工作后,用户无需再将湿润的拖布取出晾干。烘干功能的应用,不仅避免了用户湿手的麻烦,也避免了拖布长期湿润滋生细菌、产生异味等问题。

  国内另一家知名扫地机器人厂商科沃斯则致力于发展家用服务机器人的交互功能。以科沃斯地宝T10 OMNI为例,它拥有采用智能化、全流程的功能设计与独特的“YIKO智能语音助手”。在使用的过程中,YIKO AI智能语音助手能够通过深度融合语言AI与视觉AI,将自然语言的交互能力与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直接绑定,使用户几乎无需绑定任何额外的设备、生态就可以进行便捷的语音控制。此外,YIKO AI智能语音助手还能够通过强大的语音知识库和语音识别技术可以把用户的口语转化成文字,准确理解用户的意图,进一步转化为操作指令,让“说一声就干净”的清洁目标成为可能。

 传统小家电品类下行压力大 

  即便如此,也有不少小家电品类负重前行,为代表的厨房小家电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奥维云网(AVC)传统渠道推总数据显示,虽然作为“大头”的线上市场在2022年为厨房小家电贡献了近386亿的零售额,但是单价上的“骨折降价”却是厨房小家电市场的整体“缩影”。

  相关数据显示,厨房小家电是今年双十一期间折扣力度最大的品类,其中空气炸锅等产品折扣力度显著,多家品牌的空气炸锅、电饭煲等产品普遍拥有30%左右的优惠折扣,某款一体烤箱折扣更是接近50%。

  面向市场新旧品牌竞争压力以及产品同质化的瓶颈,厨房小家电的销售思路更像是“去库存”,缺乏健康的利润空间。个护类小家电也没有逃过量额齐跌的困境,今年上半年个护小家电(电吹风、电动牙刷、电动剃须刀)的零售额共计85.9亿元,同比下降11.5%,零售量共计4375万台,同比下降13.9%。

  在消费紧缩背景下,消费者对产品的功能和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虽然小家电品类正不断扩张,但是缺乏刚需属性的小家电如果想要保持一定的市场份额,就需要自身具备坚实的质量保证以及持续的创新能力,同时融入更多智能化、健康化、场景化等产品理念,这样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时间来到2023年,小家电行业是否能够得到新的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