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小家电市场还会持续低迷吗?小家电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2022-12-26 09:42   来源:百姓家电网   

  2022年已经接近尾声,新的一年即将到来,随之而来的是代表旧的一年过去、新的一年到来的元春促销佳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家电行业也将迎来隆重的促销时刻。作为疫情出现以来,市场波动最为明显的小家电行业,在经过大起大落之后,也将趋于稳定发展,元春促销佳节也是小家电出货的绝佳时机。

  其实,对小家电行业来说,近三年的发展可谓是“风生水起”,当然也经历了惊心动魄。疫情初期,2020年小家电线上市场规模达366亿元,同比增长9.4%。然而仅过了一年时间,小家电就开始走了下坡路,2021上半年小家电零售额共计250.8亿元,同比下降8.6%。

  时间来到2022年第一季度,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中国小家电零售量超500万台,零售量达5189万台,同比下降18.9%。不难发现,小家电市场在经历了2020年的巅峰之后,受到许多因数的影响,销量一直处于低迷态势。

  小家电行业为什么会出现爆红之后的暴跌呢?笔者认为有三点:

  一,“宅经济”的热潮消退,长时间的居家生活催生了“宅经济”的火热,美食、健康、厨房以及个护小家电需求短时间内非常高涨,带动了小家电市场的火热。

  二,懒人经济推动小家电市场火热,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Z世代”更加追求产品的个性与品质,“懒人经济”下以扫地机器人、洗地机为代表的清洁小家电开始逐渐走俏。

  三,消费者回归理性,后疫情时代,人们的生活逐渐走上正轨,对小家电产品的需求也不是非必需品,自然影响终端成交。

  面对日趋低迷的小家电市场,小家电行业未来的机遇和挑战在哪里呢?在近日发布的《2022全球小家电趋势洞察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中就能找到答案。

  《白皮书》指出,全球小家电人均消费额已迈入30美元关口,其中发达国家的人均消费额能够达到发展中国家的1.5-2倍。亚太地区作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市场,充满诸多机会,我国小家电市场也充满机遇。

  数据显示,我国家庭拥有小家电数量仅为9.5个,而美国家庭小家电个数为31.5个,位居全球第一。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和法国家庭小家电数量在20-30个之间,均处于较高水平。较欧美国家差距较大,我国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那么,我国小家电行业的机遇在哪里呢?这就要从小家电产品的发展趋势来说,只有把握住这些方面的趋势,才能把握住机遇实现逆势增长。

  首先,小家电健康化的趋势变得越来越明显,抓住健康小家电的机遇,能实现产品的更新。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健康类小家电产品的需求普遍高涨,许多个护小家电产品也更加注重人们的健康需求。比如除螨仪、除菌扫拖一体机、空气净化器等等,这些健康类小家电将成为未来的主流方向之一。

  其次,小家更加智能化。在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体的当下,更加智能化、懒人化的小家电产品备受青睐。比如拥有智能化程序,能实现一键烹饪的厨房小家电,还有能接入ioT的设备,能通过手机控制的小家电等等,智能化必将成为未来推动小家电产品发展的驱动力之一。

  最后,小家电品类更加细化。小家电产品种类越来越多,而且也变得越来越细化,比如说拖地机,有扫地机、拖地机、扫拖一体机,饮水机还分为养生壶、咖啡机、奶茶机等等,小家电产品种类丰富的同时也变得更加细化。

  百姓家电网创始人、资深媒体人士杨帆表示:“小家电市场准入门槛比较低,市场需求也非常广泛,除了把握住主流的智能化、健康化、精细化的趋势之外,还要发挥想象力,打造更新颖的产品,才能俘获年轻消费者的心,实现突破和蜕变。”

  预计到2023年,中国智能小家电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924亿元,前景非常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