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寒潮“带火”电暖神器,超6成电暖器抽检不合格 购买时要注意啥?

2022-12-08 09:20   来源:上游新闻   

  一场寒潮,让全国多地气温骤降,却“带火”了电暖产品市场。然而,近日,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质量抽查结果和消费者组织发布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电暖产品质量“差强人意”,有超6成的电暖器抽检不合格。

  新型产品受欢迎

  “这个电暖手宝,外观小巧,又具有充电功能,还是可爱的公仔,立马就入手了。”家住南坪的张女士说。

  家住大竹林的王女士也称,当初装修受预算限制,没有安装地暖设备。而现在的地暖垫、踢脚线取暖器等,外形小巧轻薄,放在家里也不占地方。

  此外,水暖毯也是近两年颇受消费者欢迎的床上取暖新品。

  上游新闻记者以“电热毯、电暖器”为关键词搜索,相关商品销售额环比提升高达77.65%、72.17%。价格差距也很悬殊,低至数十元,高至两三千元。

  在“取暖器热销榜”上,一款石墨烯节能暖风机优惠后售价1399元,月销6000+;而另一款声称“3秒从头暖到脚”的小太阳热风机,位居“取暖器好评榜”第一,优惠后售价仅19.9元;某知名品牌旗舰店内正在做满699减340的促销活动,一款踢脚线取暖器优惠后仅售359元。

  有电商平台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冷空气来临,双11平台取暖器销售环比增长3807%,取暖桌销售环比增长320%。

  相关投诉“飙升”

  记者从黑猫投诉上进行搜索,发现电暖器相关的投诉达到188条。

  11月23日,一消费者在某电商平台上购买了一台石墨烯电暖器,然而,次日他收到货后发现,收到的产品并没有石墨烯的发热体,仅有网罩使用了石墨烯。客服人员也承认该取暖器不含石墨烯。

  张女士也说,我买的充电暖手宝,温度还暖和的,就是充电速度堪比“蜗牛”。后来联系商家更换了一个,竟然比第一个还慢。

  价格从百元到两三千元的水暖毯、水暖床垫,尽管价格不一,但功能描述颇为相似,包括“多重安全防护”“不上火”“水电分离设计”“自动恒温”等。

  超6成电暖器抽检不合格

  与此同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发布的电热暖手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率竟然达到了惊人的65.1%。

  此次电热暖手器抽查的14个项目都和人身安全息息相关。检测发现,有6个项目都存在安全隐患,例如电热暖手器的“元件”不合格,就很容易引起爆炸危险。

  电热暖手器温度控制的一道安全阀。在温控器故障的时候,它起到一种保护作用,不会一直加热,会断电。

  缺少这种温度控制保护元件的电热暖手器不在少数。检测工程师选取了一款缺少温控保护元件的电热暖手器,模拟一些消费者的操作习惯进行了充电。充电过程中这款电热暖手器随着水温的升高,袋体逐渐增大,充电一分三十秒之后,电热暖手器突然爆裂。

  如何选购?

  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应选择正规商场专柜或品牌官方授权的网络平台进行购买。部分取暖电器如室内加热器、电热毯产品属于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在购买时应认准3C强制性认证证书。水暖毯、暖手宝产品不属于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购买时可优先选购有自愿性认证标志的产品。注意查看产品外观是否完整、使用说明是否齐备,保管好购买凭证和发票。

  此外,水暖毯还需要考虑主机安放的位置,尽量放在不会被踢到或者撞到的地方,避免出现安全隐患。对于附带充电宝功能的暖手宝,如果未标明电池容量和电压或明确标明额定能量超过100Wh,则不能带上飞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