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洗地机届“跳水皇”绷不住了,虚高的价格谁买单?

2022-11-04 23: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消费升级下,人们对家居健康生活提出更高追求。洗地机这类集扫、吸、拖为一体的“懒人神器”,成为家电市场上的热销爆款。近日,双11大幕拉开,各大洗地机商家也开启了大促模式,然而,让人意外的是,以添可、追觅为代表的高端大牌率先“大跳水”,其中添可3.0、添可2.0slim增配版、追觅h12等新款机型,短短几个月,价格从5000元直降2000。为何高端品牌降价幅度如此之大?价格虚高的背后,是真的高科技还是割韭菜?

  高端洗地机价格虚高,利润去哪了?

  早在双十一前的预热宣传中,添可就打出了“旗舰款3.0直降1500元”的噱头,要知道,在国产洗地机普遍定价3000元的市场下,添可降的价几乎等于其他品牌半个机身。添可的芙万3.0系列,从5000档跌至3000档;而芙万slim增配版也从4000跌至2000档。一些第三方平台上,添可3.0价格甚至低至2829元,几乎是6折的价格。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04/1667574192578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04/1667574213458

  这样大幅度破价对消费者的影响是巨大的,不提老用户的损失,很多冲着品牌优惠专门蹲守李佳琦直播间的新用户都直呼亏了,以为自己期待已久的优惠,却是商家预谋的“精心准备”。更令消费者失望的是,添可官方店的保价期只有1个月,如果超过1个月发现商品降价,店铺只愿意送价值99元的滚刷作为补偿,这些早有准备的动作,不禁让看客感慨:简直“太坑”。

  这些快乐了部分新用户的降价背后是老用户们短期内亏损数千元的血泪,这其中的差额到底是商家良心放利还是本就价格虚高?

  这是一道简答题:

  问:品牌降价销售也有利润,那原本高出的价格去哪了?

  答:简单。打开百度搜索、或者淘宝、天猫、京东,不然知乎、小红书也行,搜索“家用洗地机”这几个关键字,看到那些牢牢占据前几位的“广告”了吗?差价,明晃晃在那放着呢。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04/1667574232751

  通过广告让消费者认识品牌、了解产品是必要的,但为了抢占市场,获取更多用户,投入巨额广告营销费用,消费者的钱都进了广告商的口袋,这不是在为产品买单,而是在交洗地机的“营销税”。

  添可一线大牌遭遇翻车,高端洗地机品牌缺乏创新力

  双十一预售第二天,“仅李佳琦一人卖出215亿”立刻引爆热搜,与这个数字一起上热搜的是一段直播录屏:某明星直播间售卖家用洗地机翻车,蛋黄“吃了吐”都“炒熟”了。

  这不是第一次“直播间洗地机翻车”,只是正值双十一正巧就被看到了。而“翻车”的添可洗地机是这一品类下著名的高端品牌,平时动辄4、5千的定价,比其他品牌高出一截。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04/1667574272151

  事实上,这类高科技家电,没有专业知识的消费者并不清楚其中的技术差别,愿意花更多钱买高端产品线更多是用钱买放心,但这些多花的钱,真的是买了这些高端产品与众不同的领先科技吗?

  洗地机的主要功能大致有吸尘、喷洒、洗刷、污水回收、自清洁和除菌,不弯腰、一次性完成清扫地面还能洗的干净是用户的主要需求。直播间的数次“翻车”也说明,高端品牌并不那么可靠。没有完美无缺的产品,但消费者花了更多的钱,总要看到更佳的效果。一个洗地机的高端产品,却在基础功能上屡屡“翻车”,那些广告承诺的花式功能又如何让人相信?

  一个品牌的诞生,主要成本支出在产品研发和营销推广。当一个品牌在营销上花费过多,就势必会减少在技术创新研发上的投入。家电行业不同于快消品复购率高,消费者的每一次选择都很慎重。通过大量投入广告营销为品牌声量造势,从而提高客单价,却忽视用户需求和产品技术革新,还将虚高成本转嫁至消费者身上。没有真材实料就想标榜自己高端卓效,生命周期注定不长久。

  同时,消费者购物不盲目相信“一分价钱一分货”,与其在乎虚式的满足,不如多看看“性价比”。同品类多对比,高价也有拉胯货,擦亮眼睛,往远看,市场很大,品牌很多。

  产品好,口碑不用吹就能飞、用户不用推就会堆,“自来水”不比花钱买香多了?品牌随时自省,用户保持清醒,才是和谐健康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