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解放双手却仍需用手,洗地机自清洁究竟有何槽点?

2022-11-02 18:0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文治

  作为时下爆火的清洁电器之一,集成了吸、拖、洗于一身的洗地机已然成了不少消费者家中的“清洁工具新宠”。拥有代替并且超越拖布的清洁功能体验,无需消费者亲自上手去清理拖头即可执行连续的清洁工作是很多消费者“种草”洗地机的根本原因之一。

  可以说,自清洁功能正是很多消费者从传统清洁工具转投使用洗地机的核心驱动力。解决了传统拖地需要手动洗拖布的痛点,同时也顺应了当下“懒人经济”的消费趋势。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使用洗地机,久而久之一些使用上的槽点也开始浮出水面并持续困扰着用户。

  这其中最让用户又爱又恨的,就是驱使很多消费者做出购买决策的核心——洗地机的自清洁功能。

  自清洁解放双手虽好,但现阶段仍存有槽点

  虽然自清洁功能是洗地机的标配,每次自清洁也都可以对滚刷进行清洁,但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之后,很多洗地机的滚刷仍旧会出现异味和脏污物。

  究其原因,早期洗地机普遍存在有自清洁不彻底的状况,自清洁仅仅是用清水在离心作用下进行,没有对滚刷深入作用,面对粘黏性脏污物残留清理效果较差,久而久之容易在刮条处和机器吸口处积累脏污,污染滚刷。加之早期洗地机烘干功能缺位,清水洗过的滚刷长时间立在底座上,接触面通风较差,久而久之很容易受潮发霉,产生异味,甚至影响清洁效果。

  因此,早期洗地机往往还需要用户在自清洁之后拆掉滚刷去清理刮条、吸口,并将滚刷单独垂直晾晒,还要保持底座清洁干燥。虽然不用去手动清洗滚刷,但仍旧需要用户在清洁后自行上手进行维护,这无疑大大增加了用户使用成本。

  针对于此,如今的很多洗地机加入了烘干功能,意欲解决自清洁烘干缺位导致的滚刷发霉异味问题,强化用户体验。不过,由于洗地机构造、自清洁功能采用的原理不同,实际效果上仍旧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异。

  从现阶段的产品来看,洗地机的自清洁功能实际上包含了三个部分,即:清洗、烘干以及长效保持。

  从清洗上来说,自清洁在执行清洗时,首先水路要保持洁净;其次是滚刷要清洗干净彻底,不残留脏污。烘干则顾名思义,清洗好的湿漉漉的刷头要得到有效烘干才能避免受潮发霉异味。长效保持则是由洗地机清洁链路材质、烘干速度效果以及放置时底座结构设计共同作用。

  想要让洗地机不产生异味、无需用户过多打理,三个环节缺一不可。而想要做到真正完善的自清洁体验,则需要三个环节都保持着高水准效果。

  突破洗地机自清洁痒点,需要全环节高水准

  在清洁环节上,随着洗地机产品的不断迭代升级,如今绝大多数洗地机均采用了清水自洁净污分离的清洁链路,滚刷清洁上大多也设置有刮条对于滚刷进行深度清理。

  但由于自清洁时滚刷大多为单向旋转,久而久之刮条凹槽侧容易藏污纳垢、积累脏污物,需要用户定期手动进行清理。

  不过,如今这个问题正在被解决,石头科技在A10系列洗地机上首次将洗衣机正反转原理应用在了洗地机自清洁上。通过滚刷正反交替旋转,一方面清洁滚刷,另一方面也可以带走刮条和吸口处积累的污垢,率先尝试突破自清洁脏污残留痛点。不仅如此,刮条也经过了全新设计。采用了70°斜角刮刀,能够更深入滚刷刷毛根部清洁污垢余水,提升了自清洁的效果。

  而在烘干方面,目前市面上则有两种主流方案——离心烘干和热风烘干。

  前者是通过滚刷转动在常温下离心风干,而后者则是采用热风对滚刷进行烘干。

  相较于热烘,离心烘干更为省电,且不容易将污渍烘干粘附在滚刷上,是一种省时高效的烘干方案。但由于仅在常温环境下,且受限于滚刷和底座之间的狭窄空间,烘干效果并不理想,时间久了仍旧会有发潮异味的问题出现,因此现阶段两种方案均有产品搭载。

  然而事实上,两种烘干方案并不矛盾,目前已经有像石头A10系列这种使用了双烘干方案的产品出现,先通过离心甩干之后再通过热风进行均匀烘干,集合了两种方案的优势于一体,避免了离心烘干不彻底以及传统热烘干不均匀的问题。

  对于自清洁后长效保持,其中一大部分取决于烘干效果,另一部分则取决于洗地机清洁链路的材质以及底座设计结构。而如今很多洗地机都在产品中使用了抑菌材质或功能,像新推出的石头A10 Plus甚至还在滚刷和滤网中添加了银离子抗菌材质,从根源的材质端照顾到了洗地机使用、清洗后长期存放的情况。

  强化自清洁体验,更多功能有望成未来标配

  洗地机这一品类在国内经过了快速发展期后,产品形态正逐渐趋于稳定。从现阶段各品牌产品迭代方向上来看,未来洗地机产品将会朝着强化用户使用体验上持续突破。

  而作为清洁电器品类区别于传统清洁工具的重要功能点之一,未来洗地机的自清洁功能将继续朝着更彻底、更好用的方向发展。双向乃至多方位自清洁、双烘干等功能有望在后续更多产品中看到,甚至发展为洗地机的标配功能,将消费者从清洁工作中最大限度地解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