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洗地机市场暴增,产品升级迭代成重要驱动力

2022-10-25 08:35   来源:艾肯家电网   剑蕙

  “我儿子打翻洗脚水,一盆水我用洗地机两分钟收拾干净,我妈连擦带淘抹布十分钟;打翻了牛奶,洗地机一分钟不要收拾完了,我妈连擦带淘抹布十分钟都没搞完;打翻方便面洗地机弄了两次,第一次吸面,自清洗完成后弄了第二次除味,每次耗时一分钟,我妈又扫又擦又淘抹布二十多分钟……”这是一位网友在一条关于做家务两代人有着不同观念的微博下的留言。

  在“懒人经济”盛行的背景下,集吸、拖、洗功能于一体的洗地机备受消费者青睐。数据显示,2019年,洗地机全年零售规模仅0.7亿元;到了2020年,其零售额便增长到了12.9亿元,同比增长了近20倍;2021年,洗地机继续保持爆发式增长,行业规模达57.8亿元,同比增长348%。

  进入2022年,洗地机市场热度依旧不减。数据显示,今年1-7月,洗地机全渠道累计销额46亿元,同比增长83.1%,在清洁电器中的市场份额达28.9%,对比2019年上升26.5个百分点,成为继扫地机之后第二大细分品类。

  作为家用清洁的新物种,洗地机在国内从兴起到成为清洁电器行业最热门的品类之一,仅仅用了两三年时间。

  究其原因,一方面,疫情之下,消费者居家时间变长,导致地面清洁需求增多,成为洗地机快速增长的催化剂;另一方面,国内硬地面材质决定了扫地和拖地需求共存,且拖地需求更加强烈,洗地机真正解决了消费者的拖地需求和使用过程中洗拖布的痛点;此外,直播、短视频和社交电商等场景化营销也为洗地机的走俏带来了一波强势助攻。

  而随着洗地机品类的快速增长,市场也迎来越来越多玩家。据奥维云网数据,2022年上半年,洗地机品牌数已破百。目前,聚焦洗地机市场的抢夺,已经形成了添可、云鲸、EUREKA、Shark为代表的专业化品牌,石头、小米、追觅为代表的互联网品牌,以及以美的、海尔为代表的家电类品牌三大阵营。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我国洗地机仍处于导入期,因此市场景气度仍然很高,未来高增长有望延续。但高速增长背后也伴随隐忧。

  首先,凭借干湿垃圾通吃的优势,洗地机虽然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但其存在的问题也引发了一些用户的吐槽。其中,噪音大、太笨重、水箱容量有限、拖地时漏水、液体垃圾处理不干净等是很多用户不满的点。

  有网友表示:“每次使用洗地机,清水桶和污水桶都要换很多次,有时候还会出现漏脏水的现象,清洁起来也很麻烦。”

  其次,作为一个新兴品类,目前洗地机行业存在着品牌资质、准入门槛参差不齐等现象,造成产品质量存在一定的差异。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进入的品牌很多产品价格都下探到2000元以下,今年一季度,一些品牌发的产品甚至已经不足千元。

  此外,洗地机行业目前尚未有统一的标准规范,这也直接导致了产品的优劣混杂。

  业内人士认为,洗地机市场虽然火爆,但产品还存在着一些短板问题。对于现阶段的洗地机行业而言,还需要根据消费者的使用需求以及痛点,对产品功能进行升级迭代。

  值得庆幸的是,已经有更多的洗地机厂商意识到这一点。今年以来,厂商们纷纷推出新品,力争以技术创新为消费者带来智慧便捷的清洁体验。

  9月23日,添可发布芙万Station空间站智能洗地机。和前代产品相比,添可芙万Station空间站最大的卖点就是为洗地机增加了一个基站,通过这个基站可以实现自动补水、自动排污、自动冲洗、智能自清洁、风干、除菌、无线充电、收纳8大功能。不仅解决了传统洗地机需要人力手动补水、倾倒污水的困扰,大大简化了用户的使用难度,同时,新增的自动冲洗和智能自清洁,也让污水箱的清理变得更简单。这也是目前首个能够实现自动补水、自动排污水功能的洗地机产品。

  9月13日,石头科技也发布了新一代洗地机产品——石头智能洗地机A10系列。这也是继石头U10系列之后,石头科技在洗地机赛道带来的又一款旗舰级力作,在清洁能力和智能化属性上均有较大程度的提升。其主打的双滚刷功能使洗地机清洁频次翻倍;针对刷头自清洁效果差,容易藏污纳垢等问题,加入了内外双向清洁功能;还有全链路抗菌与烘干功能,抗菌效率达到99.9%;离心甩干与热风匀烘,预防发霉发臭。

  今年更早些时候,包括小米、追觅、萤石、九阳、苏泊尔、米博、摩飞等在内的诸多厂商也都对外发布了洗地机新品。

  随着产品技术创新与升级,未来洗地机市场有望迎来更大的增长空间。据奥维云网预测,今年国内洗地机市场规模有望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0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