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新宝股份拟1.98亿美元收购摩飞多项商标资产 发力中高端市场

2022-10-24 10:32   来源:证券时报   

  国内小家电龙头企业新宝股份(002705)祭出大动作。10月21日晚间,新宝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以合计1.98亿美元的价格,从MORPHY RICHARDS LIMITED(下称“摩飞公司”)手中收购所持有的中国商标资产以及摩飞公司境外(保留地区除外)持有的国际知识产权等资产。

  收购逾300项商标权等资产

  具体来看,本次收购的资产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以1.61亿美元收购摩飞公司持有的在中国境内注册的“Morphy Richards”系列商标等共计234项商标;另一方面是以0.37亿美元收购摩飞公司境外持有的Morphy Richards Consumer Appliances Limited100%股权而间接收购摩飞公司境外(保留地区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以色列除外)持有的国际知识产权等资产,共127项,其中包含商标权106项,专利权21项。

  事实上,此次交易早在今年6月就埋下了伏笔。新宝股份此前公告称,为有效打通摩飞品牌国内业务的全链条运作,解决摩飞品牌国内商标使用权授权经营问题,公司于6月7日与摩飞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拟通过收购摩飞公司相关资产(主要为摩飞中国商标所有权),进一步促进摩飞品牌国内业务的长远发展,加速公司代工业务与品牌业务的均衡。

  资料显示,摩飞公司是英国老牌小家电企业。而新宝股份则是国内较早从事小家电产品研产销的企业,被市场称为小家电“代工大王”。

  多年前,新宝股份就与摩飞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摩飞公司是新宝股份OEM/ODM业务的客户,公司向摩飞公司供应小家电产品和零部件。另一方面,新宝股份与摩飞公司签订了长期品牌战略合作,成为摩飞公司在国内的独家代理商,根据摩飞公司授予的“Morphy Richards”品牌知识产权许可在中国境内生产并销售小家电产品。

  发力中高端小家电市场

  据公告披露,摩飞品牌国内销售业务近年来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2019年至2021年,摩飞公司在中国境内的摩飞系列商标权对应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6.36亿元、15.27亿元及16.74亿元,未来预计也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2019年至2021年,新宝股份向摩飞公司出口(OEM/ODM)业务的销售额分别为1827.61万美元、1501.76万美元及1924.30万美元。

  近年来,通过社交电商等渠道运营手段,摩飞品牌旗下多功能锅、咖啡机等产品成为网红“爆款”,在国内持续热销。事实上,多项爆款产品背后的研发设计以及制造生产工作,均是由新宝股份完成的。

  对于此次收购摩飞公司旗下多项商标等资产,新宝股份表示,针对国内市场,公司实施“一个平台,专业产品、专业品牌”策略,通过打造品牌矩阵的方式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公司目前国内运作的品牌主要有Donlim(东菱)、摩飞、GEVILAN(歌岚)、Barsetto(百胜图)等,摩飞的定位主要是提供中高端生活电器等产品。

  利用自身长期积累的产品综合能力,新宝股份采取“爆款产品+内容营销”的方法,建立“产品经理+内容经理”双轮驱动机制摩飞品牌业务近年来取得积极成效,并逐步把这种方法拓展到公司其他自主品牌业务。如果未来国内市场出现重大变化或国内市场开拓不力,公司经营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将受到不利影响。

  而本次收购事项主要是为了有效打通摩飞品牌国内业务的全链条运作,解决摩飞品牌国内商标使用权授权经营问题,进一步促进摩飞品牌国内业务的长远发展,加速公司代工业务与品牌业务的均衡,能够较好地丰富公司的品牌体系,进一步拓宽公司的产品层次、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与公司核心竞争力。

  深圳中为智研咨询研究员高晓雯表示,新宝电器想往中高端方向发展,而摩飞品牌恰好可以满足自身发展战略的需求。一方面,新宝可以利用摩飞品牌的历史与信誉,快速开发市场;另一方面,可以避免新宝拓展新品牌所需要的各种成本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