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大品牌积极介入,除湿机行业竞争格局初现

2022-09-23 09:08   来源:产业在线   张笑雨

  近几年,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疫情大环境下人们对健康关注度的提升,拉动除湿机的销售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产业在线数据显示,从2018到2021年,4年间除湿机的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15.9%。

2018-2022年除湿机销售规模及增长趋势(万台)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3/1663895240895

  除湿机按应用场景不同分为家用除湿机和工业除湿机,家用机是绝对的主力市场,近两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除湿机厂商和品牌的大力宣传,消费者们对于舒适生活、幸福感的追求也愈发迫切,2021年中国家用除湿机销量占比为96.9%,同比增长16.7%。

  除湿机的快速增长引来了众多相关企业的入局。除了专业的除湿机企业,家电企业也在积极参与,共同推动除湿机行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给市场竞争带来了新变数。目前国内家用除湿机企业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家电企业,像美的、格力、海尔等主流家电巨头;另外一类是像德业、欧井等专业深耕除湿机领域的垂直品牌。

  家用除湿机垂直品牌企业拥有长期钻研沉淀下来的专业技术,产品性能优越。家电企业的优势在于强大的供应体系、完善的销售渠道,同时凭借长期积累的品牌效应,在除湿机领域已经占据半壁江山。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家用除湿机TOP5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超过一半,在经济环境遇冷的情况下,头部企业凭借经营优势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小企业竞争更加激烈。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3/1663895267166

  主要企业中,美的依旧以绝对领先的优势位列行业规模第一,销量同比增长2.5%;海尔、海信积极布局海外,深耕渠道,北美销售增长迅速,带动出口量整体上涨;德业具有十几年的丰富经验与技术底蕴,拥有国内除湿机行业最大的生产基地,同时也在不断开拓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8.6%;欧井凭借人性化的设计、超强的功能、以及优良的性价比在国内除湿机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工业除湿机虽然仅占3.1%,但增势比家用机更为迅猛,2021年工业除湿机的同比增长高达19.7%。工业除湿机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除了食品、造纸、出版社等传统行业需要除湿机来进行湿度和温度调控,在医药、新能源电池等新兴领域工业除湿机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代表企业像五洲制冷除了深耕传统工业领域外,还积极拓展新能源等新兴应用领域。

  受经济环境影响,2022年的除湿机销量走势明显放缓,但是跨过经济下行周期,无论是传统家电巨头还是专业的除湿机品牌,只要立足消费者需求,不断提升产品性能,还是能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