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扫拖地、智能体验全升级!石头扫拖机器人T8 Plus评测

2022-05-06 10: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文治

  今年3月,石头科技更新了自家全系扫拖机器人产品,推出了T8、以及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S系列新品,让家庭自动化清洁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而就在一个月后,5月6日,石头科技又推出了一款全新的扫拖机器人——石头扫拖机器人T8 Plus。

微信图片_20220505215508

  从名字上相信很多朋友不难看出端倪。那么,作为T8的“Plus”款,相较于T8它究竟有着哪些升级?在清洁、智能方面又将有着怎样的表现?下面就请各位跟随笔者来一同揭晓。

  时尚素雅高颜值,延续家族化风格

  外观设计方面,石头扫拖机器人T8 Plus整体上延续了石头T系列家族设计风格。顶部和机器侧边通体雅白,简约典雅。

微信图片_20220505203703

  相较于T8,顶部传感器周围增加的水波纹设计为整机带来了更多的时尚感。

微信图片_20220505203217

  上方依旧有三大按键,其中区域清扫键上集成了童锁功能的图标,直观明了。家中有宝宝或者宠物也无须担心乱按误触的情况。同时,再次解锁使用也比较方便,只需长按顶端局部清扫按键3秒即可解锁。

微信图片_20220505203258

  底部依旧是三段式的经典设计,方向轮旁边超声波地毯识别传感器的孔位、中间部分的TPU材质胶刷主刷以及下方采用了双区设计的拖布支架得以完整保留。

微信图片_20220505203244

  搭配的自动集尘桶跟T8如出一辙,采用了熊猫色配色,整体体积较小巧,空间占用较少。

微信图片_20220505204257

  “稳妥”清洁多面手,自动集尘不脏手

  在启动石头扫拖机器人T8 Plus进行清洁之前,需要将产品与米家或者石头的App绑定。为了第一时间体验到全部功能,笔者这里选用石头的App进行链接。完成绑定后,所有的操作均可以在App上进行,无需弯腰使用物理按键操作。

微信图片_20220505210204

  为了测试实际的清扫效果,笔者预先对测试环境进行了一些布置:

  1、选取了地面有接缝的地板屋,缝隙中积有灰尘

  2、在地面部分点位倾倒了酱油汁,并在地面随机散落纸屑、瓜子皮

  3、将一副白手套卷好放在地上,模拟袜子手套这类衣物地面放置的情况

  4、在特定区域设置好毛发

  5、在插口位置插上了充电线,模拟日常家庭中充电器一直插在插座上的情况

  6、笔者随机在屋中行走,模拟日常居家有人的情况

  做好以上布置之后,笔者开始启动石头扫拖机器人T8 Plus进行清扫测试。

  通过实际的清洁测试我们发现,T8 Plus经行过的区域垃圾吸收情况良好,缝隙间灰尘也能够得到有效清理。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升级了的5100Pa大吸力以及胶刷主刷处的“四连杆”的浮动结构设计,T8 Plus能够更好的贴合清扫面,清扫效率有所提升,很多比较小块儿的垃圾也能够“一遍过”。

1111

  对于地面毛发,大部分都能被直接吸入尘盒中。不能被吸入的会随着胶刷主刷转动移动到两侧的可拆卸收纳仓,清扫结束后拆下即可快速清理。

  对于不少用户关心的扫地机器人边刷打飞垃圾的现象,石头扫拖机器人T8 Plus也同样在边刷控制上加入了智能动态调速功能,通过调用整机多传感器融合,智能调控边刷转速,在实际清扫测试中没有出现垃圾被弹开的情况;而到了墙边,边刷速度则会有着更大幅度的提升,以便于更好的清洁沿墙、边角位置。

  完成清洁后,石头扫拖机器人T8 Plus同样支持自动集尘功能,无需每次清扫后都去手动倾倒尘盒。尘盒中的垃圾在27000Pa的吸力的作用下被吸收进由复合材质制成的2.5L大容量抗菌尘袋中。取下尘袋扔掉时,尘袋会自动封口,免垃圾灰尘脏手情况,照顾了易过敏人群的使用需求。

微信图片_20220505203305

  除了吸力方面得以提升外,在拖地上T8 Plus还带回了声波震动恒湿擦地功能。通过可升降拖板+声波震动擦地模组的组合拳来实现更好的拖地体验。浮动模组能够在拖地时让拖布充分贴近地面,并在马达高达3000转的高频振动的加持下轻松瓦解顽固污渍。

微信图片_20220505203250

  实际体验来看效果很好,地板上的酱油汁很快被清理干净,震动拖地区域也能很直观的看到更明显的痕迹。

2222

  如果家中有地毯布置,还可以设置在识别到地毯时抬起拖布,避免湿拖弄脏地毯。

微信图片_20220505205005

  避障方面,石头扫拖机器人T8 Plus拥有结构光主动避障功能,支持夜间红外补光。

微信图片_20220505215502

  从实际测试结果来看,T8 Plus依旧保持了系列一贯的表现,面对笔者设置的障碍物均能“绕道走”,猛撞和无法识别的情况在实际测试中没有出现。

微信图片_20220505213515

  贴心智能新清洁 多样自动新体验

  除了清扫、拖地能力的提升外,石头扫拖机器人T8 Plus同样搭载了全新升级的RR MASON 9.0算法系统,智能自动化方面有着更为贴心的升维体验。

  在地图构建上,RR MASON 9.0算法系统为T8 Plus带来了快速建图、Matrix地图以及3D地图功能。

  通常构建室内地图需要扫地机器人实际执行清扫工作,建图时间长,而石头扫拖机器人T8 Plus上的快速建图功能可以在不执行清扫任务的情况下仅对房间地图进行构建,建图速度得以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505204956

  此外,石头App内嵌的立体扫描功能还可以通过配有dToF雷达传感器的苹果设备(需iPhone 12 Pro、13 Pro系列)来对家庭环境进行扫描并立体建图,并通过拟合算法构建扫地机器人在其中运行显示的模型。

  用户端显示上支持了3D地图,使清扫全过程更为直观,设置虚拟墙、禁区等操作更为方便。

微信图片_20220505205336

  在清洁工作流方面,石头扫拖机器人T8 Plus加入了App智能托管功能,用户可以自定义不同清扫模式的独立任务并保存为固定的工作流。

123

  对于经常需要执行的划区清扫和选区清扫之类的一连串的指令操作,现在在App中只需一次设置完成后就可以一键启动执行操作了。

456

  总结:稳中有升,完整体系的家庭地面智能自动化清洁方案

  总的来说,作为石头扫拖机器人T8的“Plus”,石头扫拖机器人T8 Plus在T8很“稳”的性能表现基础上又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升格”。通过将当前旗舰级扫拖机器人产品成熟稳健的清洁技术下放,打造出了一台拥有“完整体系的家庭地面智能自动化清洁方案”的扫拖机器人产品,满足了当下家庭的“懒人”需求。

微信图片_20220505204457

  对于家里还没有扫地机器人产品但想要尝鲜,或是还在使用老式扫地机器人的家庭来说,2799元所带来的体验足可以刷新对于家庭日常地面清洁的认知。如果预算充足,还是建议一步到位选购3598元的智能集尘版,毕竟不用每次都去倒垃圾真的省了不少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