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智能晾衣架市场很火爆,但用户体验却呈现两极分化

2021-10-19 10:06   来源:智家电   荀玉

  从五金件的晾衣架到智能电器的晾衣机,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这种转变背后,不只是消费升级的产业红利,还有产品升级迭代的技术驱动力量。但问题是,很多消费者在使用智能晾衣架之后呈现两极化的反馈:很好,很烂,这又是为什么?

  从晾衣架到智能晾衣机,虽然只有个别字的差异,对于产业、市场,以及企业和用户来说,却是截然不同的局面。面对紫外线消毒、自由升降、语音操控、烘干等眼花缭乱的功能,让消费者心动却又让企业竞争无序,导致产业刚刚起步就面临信任危机。

  来自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智能晾晒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智能晾衣架在2020-2021年618大促中火爆销售,行业销量增长7倍,报告还指出,85后和90后的已育家庭是智能晾晒产品的消费主流。

  在智能晒衣架市场火爆的背后,却是用户对于这一产品评价“参差不齐”。在社交平台以及电商平台上,有大量用户对该类型产品进行投诉:比如使用语音控制智能晾衣架,喊了六遍后才进行相应的操作,喊停止时又无动于衷,令用户哭笑不得,最后只能改为手动操作;又比如,还有用户对智能电动晾衣架的紫外线消毒性能怀疑,认为相关的紫外线消毒没有统一标准而且根本无法考核性能,此外还存在安全隐患。

  智家电在市场调查中也发现,围绕智能晾衣架的用户投诉层出不穷,从装上去还没用就升不上去了、支架摇晃的挺厉害的、不是卡就是有异响,完全不如手动的靠谱。此外,售后服务不及时、投诉半天没反馈等问题更多。这基本上反应出这一市场火爆之后的隐患: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智能体验性能等,均跟不上用户的需求,也跟企业的宣传相差甚远。

  日前,北京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称,由于存在触电的风险,部分潜水艇智能电动晾衣机被召回,涉及产品为柏瑞建材(北京)有限公司制造,规格型号为阳光AB1200 -220V -164W,涉及数量为6件。此前上海市消保委对25件智能电动晾衣架样品进行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12件样品在结构、爬电距离与电气间隙、接地规定、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防触电保护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在性能测试中,16件样品在单边承重试验中剪刀架发生形变。

  从五金行业起步,如今借助智能化,成为智能家居重要模式的智能晾衣架,产品技术性能和品质门槛并不低,涉及电气安全、承重、耐久性测试等多方面内容,甚至还是典型的重服务产品。整个市场还处在一轮品牌乱战的阶段,以好易点、好太太、盼盼、九牧等专业型品牌,以及海尔、四季沐歌、松下等家电企业,还有小米、华为、欧瑞博等创新企业参与其中,线上销量较好的产品售价集中在800-2000元左右。线下售价普遍在2000元以上,中高端产品为主,售价高达五千甚至上万元。

  在这种局面下,智能晾衣机用户有需求,市场有前景,关键是企业必须要积极主动推高竞争门槛,通过市场化竞争手段淘汰劣质企业和投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