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一键拖洗不用手,石头G10是怎么做到的?

2021-09-01 17:35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文治

  如今,扫地机器人已经是很多家庭的日常清洁主力,每天的地面的扫拖基本上靠扫地机器人就可以搞定。

image001

  但在作为日常家庭清洁主力的同时,扫地机器人仍旧存在过去传统清洁中拖布清洗的问题:要么需要自己手洗拖布或是手撕下一次性拖布替换,要么干脆换用机械式的自动清洗拖布。

  手洗拖布和换一次性拖布,都不可避免的手要接触刚刚拖完地的脏拖布。一次性拖布虽然接触时间短,但是拖地是每天都需要做的事儿,作为一个耗材难免会有用户觉得增大了开销。

  换用传统机械式的能够自动洗拖布的那种“桶+拖把”的组合,清洗本身是需要人力手动反复下压或者是拉杠杆,清扫结束后肯定也要用手再刷下桶和拖把,以免细菌滋生,此外清洁过程中还需要不断的倒水换水,非常麻烦。

  不过,如今像石头G10这样的自清洁扫地机器人开始涌现,洗拖布这个麻烦事儿终于算是被解决了。不需要用手去洗拖布,也不需要反复接水倒水就可以完成拖布的清洁。

image003

  不仅如此,和市面上其他的拥有自清洁功能的扫地机器人不同,G10没有因为自清洁功能的加入而改变扫地机器人本体的拖地模组,而是在完整地继承了前代旗舰的拖地功能特性下,让自清洁作为了一个功能增量。从而让G10既能够发挥平板拖布的优势,也能够实现清洗拖布自清洁的功能。

  那问题来了,石头G10究竟为什么要“费力不讨好”的保留平板拖地模组,又是如何实现平板拖布自清洁的呢?

  “强留”不妥协,平板拖地究竟好在哪儿?

  为了实现自清洁功能,市面上大部分的扫地机器人的拖布设计都为旋转拖布,其技术要求并不高,而G10却“强留”了平板拖地模组。

image004

  事实上,这与石头现阶段在旗舰拖地模组上的技术力脱不开关系。石头G10的智控升降式声波震动擦地模组,通过高性能无刷马达带动拖布可达到3000 次/分钟的高频震动,在拖布表面的水流中产生声波,从而将地面污渍带走。不仅如此,在噪音上还做了一定的控制,齿轮箱采用了滚珠轴承,能够有效降阻降噪。

image006

  相较于圆形墩布清洁的涂抹和旋转,平板拖布能更好带走污渍,不易甩飞垃圾,污染家具腿、踢脚线。清洁可以一次性将脏污堆聚在一起,然后由拖布清扫,更容易将地面清洁干净,清洁次数更少,效率更高。

image008

  除了处于对清洁能力的考量之外,平板拖布的保留也让G10在应对地毯、低矮障碍物乃至脱困等方面的能力得以保持。

  全新方案实现平板震动拖布自清洁,洗拖不易“藏污纳垢”

  既然选择“与众不同”,就需要“不一样的本事”。

  为了解决平板拖布清洗的难题,石头在G10上采用了全新清洗抹布的方式:通过可喷水的拖布清洁装置通过蠕动泵连接清水箱,在滑轨的带动下,从左至右,再从右至左地往复运动,往返“洗、刷、刮”,最后将污水排净。

  石头G10在自清洁方面实际效率很高,较比圆形墩布,“平板拖布+主动刮刷”的清洁方式不容易残留污渍,而且无需长时间浸泡。

image009

  除了清洁效果外,在自清洁底座保养上,G10的“洗刮刷”清洁方式不但来回运动清除拖布脏污及污水,并且拖布清洁装置下方装有可变向橡胶刮条,当装置自右向左运动时,橡胶刮条并不刮水;当装置自左向右时,橡胶刮条将污水及部分固体污物由左至右地刮入水槽中,一定程度上对底座也起到了一个自清洁的作用,无需用户再经常去清洗底座。

image010

  得益于平板拖布,G10在清洗后进入到充电待机状态时,清洗后潮湿的拖布不会直接贴地,自动升起的模组可以保持通风避免拖布异味产生,也无需在下方放置防水垫。

  解放用户双手,强化“自动化”核心

  通过“高频震动拖地模组+创新的拖布自清洁方案”,G10得以实现一键扫、拖、洗,在清洁性能没有妥协的基础上实现自清洁。加之目前市面上唯一的自动水箱补水功能,让用户能极大程度上地释放用户双手,更加快捷、高效、方便的“享受”室内清洁。同时,自清洁功能的加持与发展,也意味着扫地机器人这一品类在“自动化”这个核心能力上又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并且还将持续不断地走下去。

  一键清洁不用手,就是这么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