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自动清洗无需手洗拖布!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 G10评测

2021-08-25 10:58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文治

  在家庭全屋清洁的道路上,石头科技又迈进了一步。

  上个月末,石头科技更新了自家的手持无线吸尘器H系列,通过与自家核心产品扫地机器人的优势互补,打出了一套居家清洁“组合拳”。

  而就在一个月后,8月25日,石头科技带来了”年度双旗舰“新品,正式发布了智能双刷洗地机 U10、自清洁扫拖机器人 G10。

image001

  除了新增了全新的洗地机产品线之外,还带来了号称能够”自清洁“的扫地机器人旗舰新品。

  那么,拥有自清洁功能的扫拖一体机器人究竟体验如何呢?下面笔者就带大家一起来看看。

  家族一体化设计 简约外观百搭家装风格

  相较于以往的扫地机器人,G10的包装可以说是分量十足。正方形的外包装也和常见的矩形扫地机器人的外包装有着很大的不同。

  打开盒子取下包装,首先看到的是G10的主体部分。外观上整体跟今年年初的T7S系列比较接近,延续了石头扫地机器人家族化设计语言。

image003

  顶部和侧边通体亮白,简洁干净。和T7S系列不同的是取消了顶部传感器周围水波纹的设计以及下端上盖开口处多了一个小滚轮,整体外观延续了石头扫地机器人家族化的简约风格。

image005

  机身上方依旧有三大按键,童锁功能也没有缺席,直观明了。家中有宝宝或者宠物也无须担心乱按误触的情况。

  底部以及侧边的3D双线结构光传感器则采用了黑色配色,整机黑白搭配,给人一种简洁大气的视觉效果。

image007

  三段式的经典设计,方向轮旁边超声波地毯识别传感器的孔位、中间部分的TPU材质胶刷主刷以及下方采用了双区设计的拖布支架得以完整保留。

image009

  充电触点从底部移至机身前部两侧,采用了一个凹嵌的设计,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充电触点的污损。

image011

image013

  自清洁充电底座同样是黑白撞色配色,整体为圆角矩形,比较容易贴合墙面摆放。

image015

  功能增量实力延续 自清洗无需手碰脏拖

  作为此次最大的升级亮点,石头 G10能够在拖地后自动清洗拖布,而且能够自动给扫地机器人机身水箱补水。

  打开上盖,就能够看见两个水箱,左侧污水箱、右侧清水箱,分别用颜色做了区分。

image017

image019

  盖子内侧还很贴心的有图文说明如何清洁保养。

image021

  绑定App后,就可以用手机对G10进行操控了,为了体验全部原汁原味的功能笔者这里使用了石头自家App进行连接,家中有米家生态的小伙伴也可以使用米家App接入。

image023

  进入到App就可以看到清洗拖布的选项。

image025

  在设置中可以设置清洗模式:有快速洗、日常洗以及深度洗。还能开启智能回洗,可以在10min~50min内选择,到了固定时间间隔后扫拖机器人将自动进行回洗,拖完一定区域之后就进行清晰,避免拖布将一些看不见的细菌从一个屋带到另一个屋,这点对于大户型家庭地面清洁更为重要。

image027

  要想知道自清洁究竟怎么样,得先过了“清洁”这一关。

  笔者启动G10进行了地面清洁。

  不出所料,面对笔者预设的瓜子、花生等杂物,G10依旧延续了石头扫地机器人一贯的优秀表现,地面杂物被很好的清理干净。

image029

  对于桌子凳子腿、插线板以及针织手套,G10能够及时绕开,评测过程中没有出现一头撞上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拥有自动清洗拖布功能的扫地机器人,往往要在底部拖地区域做一定程度的调整甚至是妥协,甚至是拖地清洁能力上有所折扣。而G10则将T7S系列上浮刷模组和全自动可升降的智控升降式声波震动擦地模组得以完完整整的保留,中间为震动区域,用来震动强效拖地带走重污渍,其他区域为非震动区域日常拖地去灰,拖地表现不错。

image030

  完成清扫后,G10会自动返回进行自清洁。这里让笔者感觉比较惊讶的是,清洗拖布的过程中噪音并非一直持续存在,整个自清洁过程中仅有几声比较大的水声。

  清洗完成后,如果清扫任务结束,G10会转一个圈,处于正常充电状态。

  将G10翻过来我们就能看到清洗的效果,可以看到之前全是灰和杂物夹杂的拖布被清洗的很干净。

image032

清扫后

image035

清洗后

  在标准模式下,单次清洗拖布耗水情况如下,水箱装满一次水后无需经常去补水,非常省心。

image037

  自清洁充电座也没有杂物脏污残留。

image038

  需要注意的是,在清扫结束G10最后一次回洗时,自清洁充电座是默认对拖布进行深度清洗的,以此保持拖布清洁及防异味。同时,也会在每次开始新的清扫任务之前再将拖布打湿,确保在清洁前拖布处于湿润的状态。

  除了清扫完成后自动回洗外或者是设置好时间间隔自动回洗外,还可以手动操作回洗,通过App点击清洗拖布或者长按回充键均可让G10返回自清洁充电座进行清洗。

image040

  此外,自清洁充电座在清洗拖布的同时,还能够给G10的水箱进行补水,省去了检查水箱是否水量充足以及取下水箱补水的操作。截至目前,G10是市面上唯一能够实现水箱自动补水的扫地机器人。

image042

  上面笔者提到,很多拥有自动清洗拖布功能的扫地机器人,往往要在底部拖地区域做一定程度的调整,而石头 G10却依旧保持了原有的扫地机器人形态。那么,如此强大的自清洁效果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事实上,秘密就在自清洁充电基座上这个可以拆卸清理的滚刷上。

image044

  G10上使用了目前市面上清洁效果第一梯队的高速主动自清洁模块,拥有高速自清洁刷毛刷以及大刮力的拖布刮片。当可喷水的拖布清洁装置通过蠕动泵与水箱相连,在滑轨的带动下,自清洁模块不断地重复“洗、刷、刮”三个步骤,最终再将污水排出,完成整个清洁过程。

  创新解决行业难题 用户使用体验再提升

  如今,人们越来越依赖电子类智能家电产品来解放双手帮助解决家务难题。作为现阶段少有的能够全自动清洁的家电设备,用户在享受自动清扫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一直以来对于手动清洁拖布以及每次清洁前都需要检查水箱水量并适时补水有所诟病。

image045

  而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 G10的出现,解决了这个困扰用户已久的痒点,让扫地机器人朝着完全自动化更进了一步,弥补了之前拖地机器人自动化程度不足的问题,让用户无需双手接触脏拖布。

  值得一提的是,首创的“一喷二刷三刮”的清洗方式,为平板拖布清洗难题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同时,还解决了长时间不洗容易产生异味、手洗拖布不彻底不干净的问题,噪音也控制得当,细节处颇为用心。不仅如此,在功能做了增量的同时,还很好的保留了上一代产品各方面的优秀特性。

image047

  对于饱受洗脏拖折磨的小伙伴来说,这样的能够自清洁的扫拖机器人可以说是解决尴尬的家庭清洁神器,如此性能加之3999元的价格在同类产品中也是非常有竞争力,值得入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