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仪消费民调:超四成受访者遭遇过漏电等安全问题

2021-04-19 09:5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美容仪是一种根据人体生理机能进行调节改善身体和面部的机器,近年来,美容仪的市场占有率较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了变美而选择购买一款美容仪。但是,美容仪是否真的有效呢?当下,大众对美容仪的看法如何?南都近期就美容仪发布相关民调,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受访者购买美容仪首要考虑安全无副作用,在使用时,71.71%会担心美容仪的安全性和材质是否有害。此外,有超四成受访者称遇到过漏电等安全问题。

  90后更关注美容仪

  男性接触美容仪平均年龄段低于女性

  此次南都民调共收到867份有效问卷,其中,有608名是女性,占比70.13%,259名为男性。而女性中占比最高的是90后,占比近六成。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此次民调的男性中,90后占比也最高,为53.67%。这表明90后对美容仪领域关注较高。

  此次参与的受访者的年龄段。

  民调数据显示,在所有受访者中,只有18.8%的受访者表示从未使用或从未计划购买美容仪。且大部分受访者接触美容仪的时间较早,54.03%的受访者18~25岁就开始接触美容仪产品。

  此次受访者中,八成以上均使用或计划购买美容仪。

  此次受访者中,54.03%的受访者18~25岁就开始接触美容仪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共有259名男性填写了问卷,其中71.43%的男性受访者表示自己曾使用过或计划购买美容仪,同项比较中,数值仅稍微低于女性受访者的85.36%。

  而在接触美容仪的年龄段选择中,此次民调结果显示,男性接触美容仪的平均年龄段低于女性。在回答“我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美容仪器的?”的问题时,53.45%的其中女性受访者受访者表示在18~25岁开始接触美容仪。但是,这个比例在男性受访者中高达55.68%。

  此次受访的男性中,有55.68%表示在18~25岁开始接触美容仪。

  近八成受访者

  首要考虑安全无副作用

  在购买美容仪时,消费者最注重什么因素?此次民调显示,“安全无副作用?”成了近八成受访者的首要考虑因素,在所有选项中占比高达78.64%。

  其次,口碑和用户评价也成为大众购买美容仪的主要考虑因素,占比67.75%。而有点令人意外的是,“功效与见效周期”在美容仪购买的首要考虑因素中,只占比48.37%。这表明消费者可能对美容仪的具体功效还了解不深,在选购时首要注重安全性和口碑评价。

  同时,“安全性”也成了此次民调中受访者购买、使用美容仪最关心的内容,此次有71.71%的受访者表示会担心美容仪的安全性,或者怀疑美容仪的表面材质是否有害。54.48%的受访者对美容仪的质量没有很大的信心,会担心它是否耐用,会不会用一阵子就坏了。而在功效方面,也有48.31%的受访者怀疑美容仪是否真的有用,对商家宣传的功效持怀疑态度。

  超四成受访者称

  使用中遇到过安全问题

  从调查结果来看,大众对美容仪产品的担心是有原因的。数据显示,高达45.54%的受访者在使用美容仪的过程中曾遭遇安全问题,致使大众对美容仪的安全性能没有足够的信赖。其中,分别有16.12%、15.28%、12.45%的受访者,曾遇到过重金属超标,漏电、接触不良,和皮肤烫伤问题,其中“重金属超标”问题遇到过最多,其次为“漏电、接触不良。”。

  此外,美容仪是否真的有效呢?有高达56.15%的受访者认为美容仪的效果一般,皮肤得到改善,另外分别有14.85%、4.81%的受访者表示,美容仪没有效果和效果不好,导致皮肤出现问题。只有21.78%的受访者认为美容仪的效果明显,皮肤整体变好。

  男性受访者购买美容仪主要动机

  为减少/淡化皮肤细纹

  美容仪在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消费者购买的原因是什么?从此次民调结果 “我购买美容仪是想解决什么问题? ”的问题结果来看,许多受访者购买美容仪是为了提拉/紧致面部皮肤,占比61.81%,其次是减少/淡化皮肤细纹,占比56.29%。其次还有改善脸部轮廓/瘦脸,促进护肤品吸收,以及收缩毛孔。

  此次民调中,许多受访者购买美容仪是为了提拉/紧致面部皮肤。

  此项问题中,男性受访者的回答中排名前三的是减少/淡化皮肤细纹,改善脸部轮廓/瘦脸,以及提拉、紧致脸部皮肤。而女性受访者购买美容仪想解决的问题,分别是提拉/紧致脸部皮肤,减少/淡化皮肤细纹,以及改善脸部轮廓/瘦脸。

  此次民调中,男性受访者表示最想通过美容仪解决“减少/淡化皮肤细纹”的问题。

  那么,在受众心目中,大多能接受美容仪的价位是多少呢?在美容仪价位的选择上,结果表明,大部分受访者会购买选项中较贵的美容仪。其中,42.15%的受访者表示能接受价位在1000~2000的美容仪,26.03%受访者会选择2000~4000元中间价位的美容仪,而仅有21.92%的受访者只能接受1000元以内的价位。

  人际传播和知名度

  成为消费者选择美容仪的主要原因

  南都记者在民调中发现,几乎所有受访者都会有目的性的去选择美容仪。那么最受欢迎的美容仪有哪几款呢?调查结果主要分为五款美容仪,分别是超声类美容仪、离子导入类美容仪、微电流类美容仪、射频类美容仪、水蒸气喷雾类美容仪。其中,离子导入类美容仪以30.69%的占比位居首位,成为受访者最想购买的美容仪类型。

  大众的这种有目的性选择从何而来?在调查中,南都记者注意到,受访者计划购买最多的美容仪品牌,多是近年来比较有名的品牌,或者是粉丝数较多、邀请明星代言获得过流量的品牌。其中包括Comper、Me-Smooth、AMIRO、Silk'n、飞利浦,这些品牌均有超过20%的受访者表示计划购买或者已购买过。

  此外,大众选择某款美容仪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调查结果表示,48.09%的受访者会因为亲朋好友的推荐,而决定是否购买同款美容仪。一款美容仪是否具有高知名度,也会影响47.81%的受访者做出选择。以及,44.7%的受访者表示网红达人推荐也会促使他们购买这款美容仪。

  在此次南都关于美容仪的民意调查中,部分受访者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有受访者表示,在使用美容仪的过程中,曾遇到过“电量经常不足”、“没有自洁功能”以及“售后服务不够好”和“很少有经验分享和案例推荐”等问题,也希望美容仪在提高质量和安全的同时,能够同时做到物美价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