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防盗等于防自己?常见智能锁困惑,一次说清

2020-12-25 14:2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智能门锁一直都不是什么新鲜事,近几年,随着智能家居的普及,智能门锁也逐渐走进千家万户。大家都说,有了智能门锁,下班回家,再也不用因找不到钥匙等门,一个指纹或密码即可进家门;下楼取快递或是锻炼身体,再也不必带一串沉甸甸的钥匙;亲朋来访,也不用守在家等开门,一次性密码和远程开锁应对解决。

63

  确实,智能门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然而,在市场上有也有不少因智能门锁性能不稳定造成不能正常使用的事情发生。如智能门锁突然没电无法进门,或是半夜自动开门吓得半夜惊魂。产生的安全隐患让消费市场舆论哗然,造成了对智能门锁的安全性能存有一定的疑惑。

  当下,消费者对智能门锁存在的问题与疑惑主要从安全、成本、信息泄露这几个方面考虑较多。

  首先是安全,很好理解,早期的密码锁由于密码数短、容错率高容易被他人试探出正确密码来解锁;而刷卡锁和指纹锁等也有可能被复制和破解从而存在安全漏洞。

  其次,相较于传统的钥匙锁较为低廉的价格,智能门锁的购买费用比较高,对于这一新兴品类,一般家庭很难接受用远高于传统门锁几倍的价格去购买智能门锁,用户能否对智能门锁产生认同感从而为一件安防单品提高预算成为难题。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最重要也是目前最常被提到的问题,信息泄露。很多用户不接受智能门锁,其实是害怕自己的身份信息遭到泄露。大多数生物识别类型的智能门锁主要是通过生物识别模块进行生物特征读取、存储再由云平台进行比对分析,通过验证后才可开门。而在数据传输和储存的过程中,数据的安全保障极为重要。

61

  前面说的这些,是不是又给大家增加了不用够卖买智能门锁的理由。其实不然,在如今摄像头如天网般密闭,家中安装摄像头也已经成为常态,入室盗窃的案例也呈现逐年递减的势态。

  所以,再智能的锁,也不如在家门口按个摄像头监控来的直观。目前,也有不少智能锁品牌,推出了功能更加完善多样的智能门锁。比如带摄像头和手机控制的智能门锁,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消费者的一些担忧。

61

  消费者在选购时,也应注意以下几点。不盲目追求各种奇特功能和开锁方式,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智能门锁产品,选择关注度较高的品牌。同时,尽量不使用或关闭人脸识别功能和远程开锁功能。在使用信息识别卡开锁功能的智能门锁时,应在日常使用中妥善保管好信息识别卡,防止被非法读取和复制。在使用带有指纹识别功能的智能门锁时,应在日常使用中留意指纹识别模块是否存在残留异物或物理损坏,及时解决。

  笔者认为,现在市面上只要是合格出场的智能门锁,安全问题都不必太过担忧。大家在选购时,不应一味地关注安全性,还可应该关注的是智能门锁在其他辅助方面的附加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