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刷牙五秒钟,看牙五万块,你还不如好好刷牙吗?

2020-10-10 09: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温凉

  笔者今天看了一个视频,真的是被震惊到了!据说是一个21岁的外国男孩,居然从未刷过牙齿!触目惊心的实拍视频着实可怕,通过CT扫描后,确定这个男孩要拔除11颗牙齿!下方高能截图,请做好心理准备~

未标题-1

  为降低不适 图片已稍作处理

  事实上,牙齿之间难免会有缝隙,牙齿上,特别是后槽牙牙冠上凹凸不平的研磨面,以及牙龈与牙龈之间的缝隙,都是细菌滋生繁衍的乐园,长时间下来,就容易形成牙菌斑,牙结石也就随之而来。进而一系列口腔疾病也会接踵而至,最终会导致牙齿提前脱落,所以我们要尽量将这些藏污纳垢的地方清理干净。

fe6c84375d6e57ce9ea66a93e8d257f

  那么我们只要做到每天刷牙就能保证牙齿健康吗?并不是的。我们几乎难以确保将牙齿完全清理干净,我们能做到的是正确清洁牙齿,最大程度维持牙齿卫生与健康。除了每天早晚刷牙要刷够两分钟以上的时间外,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也十分重要,下面我们不如一起来看看刷牙的误区以及正确的刷牙方式是什么。

  猛戳观看视频

  误区一:横向刷牙

  相信还是有一部分人是在横向刷牙的,笔者小时候就是如此。横向刷牙确实十分省力,但这样对牙齿的伤害很大,它很容易将牙齿表面的污物刷进牙缝里。长此以往还会损伤外侧的牙釉质,是牙齿底部出现凹槽,也就是所谓的楔形牙。

楔形牙

  误区二:纵向刷牙

  横向刷牙是错误的,所以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纵向刷牙“大行其道”。然而如今又证明,纵向刷牙容易将污物刷进牙龈沟里,各类口腔疾病就会找上门来。

5b04e3277176edc15520d4cc556ba37

  科学刷牙:巴氏刷牙法

  而如今,学界最为推崇的“巴氏刷牙法”最为科学,它能避免以上两种刷牙方式对牙齿的危害,同时还能确保牙齿清洁更为干净,但实际操作起来却比较困难。

f1be52c15c0d169a470dc6c98e196a5

  巴氏刷牙法又叫水平震颤刷牙法,使用巴氏刷牙法清理外侧牙齿时要将牙刷倾斜,与牙龈沟呈45°角小幅度震颤,松动里面的污垢,继而向外拂刷;

巴氏刷牙

  清理咬合面时要将牙刷稍微抬起,用前面的尖部清理出咬合面凹槽内躲藏的污垢;

槽牙

  刷上下前牙时将牙刷竖起,刷毛前端进入龈缘处上下颤动。

里面

  由于每个动作都是小范围的,所以在整个刷牙过程中注意不要出现遗漏,确保面面俱到。最后别忘了也要由内而外清清清理一下舌头表面。

  电动牙刷:口腔清洁届的强大辅助

  巴氏刷牙法是目前最为行之有效的刷牙方法,但我们很难在日常生活中保障充足的刷牙时长的同时如此认真、细致的清洁牙齿,不如选择一款电动牙刷来从旁辅助。当然电动牙刷不是必须品,也不是有了它我们就能确保牙齿卫生,它只是能够辅助我们更好刷牙。那么电动牙刷的优势有哪些?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两点。

9d992a4e3f4b40da038417737e62101

  时间提示:我们日常刷牙,很难坚持要要求的两分钟以上,主要原因是我们对时间的流逝没有概念。电动牙刷的优势在于每隔三十秒就会有提示,每隔两分钟就会自动停止工作。所以使用电动牙刷,我们更容易坚持两分钟以上的刷牙时间。

8f478b0d6267171478928738473beca

  震动频率及幅度:使用普通牙刷,我们没有办法保证刷牙的速度和频率是不变的,这样就很难掌握力度。而电动牙刷的震动频率和幅度是固定的,我们用电动牙刷搭配巴氏刷牙法,只要将牙刷呈45°角放置在牙龈沟处,继而向外拂刷即可,无需手动震颤。由于电动牙刷频率快,所以能够更好地松动牙龈沟处的污渍。

电动牙刷

  部分电动牙刷还有动力增强模式,我们开始可以选择最轻柔的模式,按照自己使用情况自行增加清洁强度,避免力度过大伤害牙龈。

  另外笔者要在此提示大家:电动牙刷虽好,但笔者不建议大家给小孩子使用,因为有医学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对儿童电动牙刷刷头并没有统一的检测标准。因而很多商家会按照成人的标准去生产儿童的电动牙刷,所以我们很难知道有哪些儿童电动牙刷是真的适合儿童使用、不伤害牙齿健康的。

  综合而言,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坚持每天两次两分钟以上的刷牙时间。如果需要,也可以选择电动牙刷作为辅助。毕竟看一次牙医那么贵,为了自己的健康和钱包,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