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巴慕达PK戴森 谁能一小时弄“湿”我?

2020-09-17 09: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笔者也曾自豪的对着北方的同事说过:我从不用加湿器!但随着在北京工作的时间越长,我却逐渐向这干燥的天气低下了头。毕竟每晚口干舌燥的感觉真的让人瞬间失去活下去的勇气。

  在即将迎来最美秋天和干燥冬天的九月,笔者将用两款属于高端范畴的加湿器,巴慕达-Rain以及戴森AM10进行体验,着重对比两款高价位加湿器的加湿能力。

两款外观对比

  一、两款加湿器基本信息

基本信息1

  两款产品的价格均来自某东,不要跟我说什么活动价,本次体验均采用的是平日价格。

  二、外观设计及配件操作

  巴慕达-Rain采用了圆柱形桶装设计,与巴慕达系列的产品设计风格类似,远远的看上去特别像一个坛子。

巴慕达外观

  整体设计第一眼便觉得与传统加湿器与众不同,白色的简约配色,给人一种干净的感觉。体积稍大,比较适合放置于地面上。

  戴森这款加湿器外观和它家的风扇差不多,只是个头相对来说小了一圈,水箱和底座相连接,设计算是中规中矩。

戴森外观

  整体看上去也非常的简约时尚,长条的设计更利于摆放在家庭中任意一个角落,相对来说空间适应性更好一些。

  对比产品工艺和质感来说,笔者觉得是平分秋色。而就设计感而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上注水

巴慕达独特的上注水方式

  再来看使用方式,巴慕达-Rain采用了上加水的方式,是的!超级直接,你可以直接往屏幕上浇!科技感十足,还能实时显示目前水量,但需要多出来一个额外的倒水工具。

  戴森则采用的是常见的水箱加水的方式,就是常规的取出水箱到水龙头加水,接着再放回加湿器即可。

巴慕达按键

操作按键

巴慕达操作

滑盖操作

  操作方式方面,巴慕达-Rain的除了机身背面的电源开关和定时按键外,其他的操作都是通过滑动顶端盖板的方式来完成,这看起来着实是非常酷炫的。通过顶部盖板上的屏幕可对功能进行设定,有种操作平板的新鲜感。

戴森遥控器

  戴森下方除了电源开关之后,整体操作都是通过遥控器来实现。当然,和戴森其他产品一样,遥控器可以吸附于产品上方,但存在一定程度没放准区域掉落的可能,并且必须对准指示区域进行操控。

  三、加湿效果

  加湿器最重要的其实就是加湿量,加湿量的大小决定了提升空间湿度的速度。

  根据官方标注信息显示巴慕达-Rain的加湿量为510ML/h,戴森为280ml/h,单纯从数据来看,这样的加湿量基本能满足卧室级别的加湿需求,但巴慕达更优。而实际效果怎样,我们用数据来说话。

  接下来我们实测一下产品在自然环境下的加湿数据,为了测试两款加湿器的加湿能力,我们选择了一间面积约12平米的卧室。测试巴慕达时环境湿度在42.2%左右,温度为29.2℃。

巴慕达初始湿度

  开启产品最强档位两小时,看看其剩余水量以及室内湿度的变化。

  经过两小时最强档位的测试,巴慕达还剩显示4,戴森还剩四分之三的样子,所以基本来说频繁加水是不需要的。

图片1

巴慕达水量显示示意图

  在笔者的实际测试中我们还发现,戴森加湿器使用大概12小时左右便没水了,相对来说巴慕达时间更长,能达到15小时。所以,巴慕达大容量长续航更算是实至名归。

巴慕达湿度对比

巴慕达室内湿度变化

12

戴森室内湿度变化

  在初始湿度相差不大且面积相同的环境内,巴慕达半小时内湿度达到58.4%,一小时达到62.2%;戴森则为54.5%和68.5%。

  用一个曲线图来看房间内湿度变化更直观~

加湿

  巴慕达在半小时内从迅速把整个房间从干燥达到舒适的湿度范围,接着便开始缓慢增长,有点细水长流的味道。而戴森则是“一路高歌”,笔者怀疑如果测试不停止的话,湿度会不会到达顶峰,加湿效果都不错!

  当然,除了室内湿度的升高,大家也不难发现,整个房间的温度也下来了。

  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巴慕达独有汽化技,通过循环风将液态水变为气态水,从而给空气加湿,无水雾、无水垢、无细菌。

戴森水雾

水雾

仔细观察能看见水雾

  而戴森在使用过程中依旧可以看到明显水雾,虽然不会凝结成水珠到家居地板上,但依旧有一丝湿漉漉的感觉。笔者个人来说不太喜欢这种水雾感~因为当打开测试房屋门的时候,有一种进入水帘洞的朦胧感,这种情景差点让笔者误认为自己眼花,连忙叫上同事一起确认了一番。

  当然,为了避免有部分杠精抬杠,笔者还测试了其他档位的水雾情况,基本刚开始无水雾,大概两三小时便有水雾出现了。

  接下来,我们用了一个不太严谨的小实验,看看两款加湿器直观展现给花朵的加湿效果。

巴慕达花

玫瑰花测试示意图

  我们将两朵玫瑰花分别与两款产品“共处一室”12小时,看看其水分流失的变化。(测试玫瑰花都是当日购买的,分别用两晚进行测试且整体环境密闭)

巴慕达花朵最终

戴森花

  大致看来,两朵玫瑰花经过时间的考验后,都或多或少出现了花瓣干枯的迹象,但通过肉眼粗略的对比可以清楚的看到,戴森的测试玫瑰生长痕迹更重一些。(这朵花一开始就比头一晚测试的花散开一些)。

  接着来看除菌的功能,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自来水中会有细菌和杂质,加湿器必须使用纯净水和矿泉水。但是其实不然,不管是自来水还是水箱中的纯净水,都会含有杂质和细菌。

三重净化

  但巴慕达这款可以直接加自来水做到无菌,在加湿时,巴慕达Rain则通过蒸发将液态水变为气态水从而实现加湿,还有三重净化装置,当然不会把水中杂质、细菌带出。

巴慕达除菌

  通过在25m³房间内进行的试验证明,30分钟内可去除85%的病毒和细菌;90分钟内可去除91%的病毒和细菌。

  戴森则需要加入纯净水,但其也拥有一个紫外线杀菌技术。

巴慕达清洗

  除此之外,巴慕达自动提醒清洗滤网,过滤装置也可以清洗,反复使用。一般使用一年后,才需要更换过滤装置。

  而戴森的水箱无法清洗的,这就导致了水箱存在容易积累细菌的可能性。

  四、其他性能测试

  作为一款使用频率较高的家电,静音问题也值得关注。同样,我们测试两款产品最大档位的噪音。

巴慕达最大档位噪音

巴慕达最大档位噪音

戴森最大档位噪音

戴森最高档位噪音

  笔者个人认为,开启最大档位后,两款加湿器的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噪音问题,毕竟档位最大,加湿器运转加适量也最大。但要说谁更静音,巴慕达的效果更胜一筹。

  在加湿过程中,巴慕达手动模式下,总共有五个档位。但笔者实测,夜晚选择三档以下,根本不会影响睡眠,相当的静音。

巴慕达耗电

戴森耗电

  关于耗电量,最大档位下,巴慕达半小时耗电为0.01度,戴森为0.03度,戴森耗电稍高一点。但总的来说,两款产品的耗电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基本一晚也就几毛钱。

  五、人性化设计更加分

  当然,说了这么多,笔者认为,除了功能设计之外,一些人性化设计同样也是加分项。比如家中有小孩的家庭,会更在乎产品的安全性。

机体警告

  巴慕达加湿器的水平感应装置,在检测到机器有倾斜或者震动时,就能自动断电,保障安全。

  值得表扬的是,两款产品都有水量耗尽的断电保护,安全问题大可放心。但是,在体验的搬运过程中,戴森显示没水自动断电后,却还是出现了漏水的情况,男同事的裤子有些惨不忍睹。不过还好是夏天,干的快……

巴慕达插头

可旋转插头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因为插排孔位空间不大,需要拔掉部分插头的经巴慕达讨巧的可旋转插头设计,360度旋转,分分钟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没位置?问题不大~因为我可以变身!

  除此之外,戴森宣传自家这款加湿器是风扇加湿一机多用,但AM10的“侏儒”个子,作为风扇使用笔者觉得还是差点意思,毕竟不能几千大洋买来吹腿吧。

  六、总结

  经过这一系列的测试,两款产品从功能和产品体验上,都能满足受众的加湿需求。如果你是笔者这样不喜欢水雾感,更爱润物细无声的使用体验的用户,可以考虑巴慕达-Rain。但如果你是戴森迷,更爱高歌猛进的加湿感,选戴森肯定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