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电动牙刷成家电行业“风口”?多少人欲成“想飞的那头猪”!

2020-07-07 09:12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电动牙刷整体市场目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是家电行业的新风口”,7月2日,广东深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东深爱”)新闻发言人杨幸兵,在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3-5年,该品类仍将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我们判断:这个行业的增速将保持在50%以上”。

  广东深爱是目前电动牙刷行业的一匹“黑马”,2017年,他们发明了U型电动牙刷,去年底开始上市销售,目前在京东天猫等主流平台上,已连续4个月保持销量与销售额双第一的位置。更让行业震惊的是,深爱U型牙刷已挤身整个电动牙刷行业的TOP 15,要知道,光在京东平台上的电动牙刷品牌就超过500个。

1

深爱U型牙刷名列京东“售前转化竞技榜”个护电器第一名,足以表明其“黑马”成色。

  杨幸兵关于“风口”的判断,得到了行业数据的佐证。中国家电协会美健(个护)电器专委会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动牙刷市场规模仅为5 亿元,到2018年,零售额已增至48亿元,两年增长了8.6倍。2019年上半年零售额为31亿元,同比增长52%。

  阿里巴巴数据显示,2018年电动牙刷在淘系的增速达105%,2019年增速为175%。今年刚过去的618大促中,京东平台口腔护理类产品10分钟成交额是去年同期的8倍。

  电动牙刷市场这种高增长势头让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了“掘金”机会,都想成为“风口上的那头猪”!根据京东平台数据显示,截至 2017 年底,京东的检索结果中,电动牙刷的品牌数量为222个;到2019年10月,京东线上电动牙刷品牌数量已达500个。目前为止,如舒克、黑人等传统牙刷企业,海尔、TCL等传统家电制造企业以及小米类互联网企业都已经纷纷入局。中国家电网记者近日得知,美的集团也将进入电动牙刷行业。

  “‘行业发展初期,投资者蜂拥而至,使得市场快速发展’,这是包括电动牙刷在内大部分美健个护电器市场发展的普遍规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分析认为,“其中,只有真正洞察消费需求,理解行业本质,掌握核心资源(资本、技术、人才团队、销售渠道等)的一家或几家企业能够逐步脱颖而出,成为行业领航者,为行业发展制订技术路线、拓展营销渠道体系、开展品类教育、扩大消费群体。”

  “想飞的猪”们如何才能“飞起来”?

  事实上,品牌众多确实造成市场上在售的电动牙刷产品数量众多、产品价格差异悬殊,也导致消费者很难对产品的分类、功能、性能以及使用效果有清晰的认知。随着去年《电动牙刷》标准的正式发布,行业层面有望逐渐步入健康良性的发展轨道。

  企业层面,挤入风口的企业们,如何真正实现起飞呢?

  记者采访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刘和清时,他指出,首先,自然不能损害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不能把电动牙刷行业当作一个赚快钱的投机项目,留下一大堆问题给消费者:“从业者都要从产业经营的角度,深入研究消费需求,发挥各自的创造性,为消费者创造并提供有价值的产品。”

  产品层面,刘和清表示:“应该从消费者中来,到消费者中去。结合消费需求与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创造出满足需求的产品,去解决消费者的痛点问题。”

  以广东深爱为例,2-6岁是养成刷牙习惯的关键阶段,如果牙刷的刷毛太硬,刺痛了孩子的牙龈或口腔粘膜,他们就认为刷牙会疼,进而不愿意再刷牙。而如果牙刷使用太复杂,孩子不太容易学会就认为刷牙太麻烦,同样不会有兴趣和意愿主动刷牙。对此,广东深爱负责人表示,他们的解决方法是,创造出用食品级硅胶材料作刷毛的U型牙刷,“这个刷毛很软,不会刺痛孩子,而且,这个产品的使用非常简单,只需要孩子左右摇动主机,就可以全方位地清洁牙齿。同时,深爱U型牙刷还具备红光护龈、蓝光美白、紫外消毒等功能。”

2

  “只要企业深入研究消费需求,找到消费者的痛点,并针对性地开发出相应的产品,就可以创造出自己的独特卖点,进而在行业内保持优势地位”,刘和清强调。

  杨幸兵则表示:“作为电动牙刷行业的参与者,同时作为创业型企业,我们承诺与同行企业一起,站在引领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开展广泛的市场需求研究,以市场需求为核心,为行业制订技术发展路线图,从事技术与产品研发,致力于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设者不是破坏者”。

  消费观念转变带来美健个护电器市场井喷式发展

  当00后集体成年,拥有自主消费能力,80、90后主力消费趋势持续,迎合这些消费群体的需求,成为各大家电厂商不断努力的方向。新一代消费者年轻化、个性化愈发明显,正经历“低价为王”向“体验为王”消费转变的他们,更愿意为兼具科技感、未来感及时尚感的产品买单。美健个护电器产品因极强的产品力,以消费需求为前提,深度融合用户的使用痛点,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体验,在过去两年得到持续高速发展。

  中国家电协会美健(个护)专委会数据显示,2018年美健(个护)行业零售额273亿元,同比增长18.2%。2019年,零售额增长8.3%,金额超过295亿元,而利润增幅则达到20.88%。另外,美健系列产品在2019年销售额取得了45.96%的增长。中怡康数据显示,美健个护小家电2017年-2019年,产品均价从98元提升到172元,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中国目前正处在消费升级的黄金时期”,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相应的,基于市场需求,中国美健个护电器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姜风预计美健个护产业未来市场将达到千亿级的规模,美健个护电器行业也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