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最贵的不是养孩而是养宠?国内宠物经济进入快车道

2019-06-21 07: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冉

  你养孩了吗?你养宠物了吗?

  为什么会这么问?一组数据就告诉你,从2010年到2019年,仅九年里宠物市场规模从300亿元直逼2000亿元规模。在如此巨大规模下, 中国宠物保有量预估在1.68亿只,将近覆盖4亿人群的宠物市场。

  反观中国出生人口,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出生人口为1523万人,相比2017年整整减少200万人。这已经是放开二孩政策后,连续第二年下降。

QQ截图20190619134245

  不生娃都要怪罪养猫养狗了吗?

  随着中国人口负增长时代到来,人口比例严重失衡,这不仅体现了生育意愿的低迷,更表现了社会压力进一步加大。“养儿防老”已经成为了空谈,而宠物已经成为不少年轻人,另一种“减压”的首选!

  年轻人、老年人,似乎每一个年龄段都成为了宠物消费的主力军。养猫养狗似乎并没有养孩压力那么大,宠物也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很好的伴侣。

QQ截图20190619134411

  虽然养娃的事,不能完全归咎于养宠物。很多年轻不愿牺牲个人的幸福、快乐为代价,丁克族也不指望“养儿防老”,宠物成为了他们最大的寄托。再加上空巢老人,老年化的日趋严重,出门遛狗的老大爷不在少数,在这种背景下,宠物市场被迅速膨胀,为猫狗的花销甚至比养娃都贵!

  宠物消费市场也在不断升级

  随着宠物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宠物的食品、玩具、家具、药品等产品也不断扩大。例如一袋猫粮动辄几十块,贵到五六百元。爱宠一族们在宠物消费方面,似乎从不吝啬,像猫家具一类的大件商品,也深受喜爱。

QQ截图20190619133031
在网上可以搜到猫家具

  一套像样的猫家具,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一个专属的猫碗都要几十元,相比人用到的碗筷也不过二三十元。爱宠一族对于宠物花销可谓是不计上限,各大电商销售的宠物的用品琳琅满目,价格从几块钱到几千元都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看不到的。

  在回到宠物本身上,市面上销售的宠物品种繁多。近年来,猫里面流行“布偶猫、金渐层”,狗从泰迪、雪纳瑞、再到近几年来的二哈、柯基等。价格也从几千元到几十万都有。大家对于品种猫狗的追捧,也催生了各种大大小小的猫舍、狗舍。几年前靠布偶猫发家致富的,真是比比皆是。

  宠物经济催生周边商品

  随着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企业也瞅准了这一商机,各种衍生出来的宠物商品也种类繁多。比如宠物的自动喂水投食器、自动铲屎舱、宠物剃毛器等,价格也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其功能虽然比较单一,但是对于爱宠一族来说,这简直是宠物版的家用电器了。

QQ截图20190619154741
宠物智能喂水器

  短短十年变化,对于宠物消费需求是递增的态势。平均每月在宠物上的花销就可能有几百元,这还不包括生病了打针吃药,随之而然的是宠物医疗行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随着爱宠一族的不断壮大,宠物市场呈现了井喷式发展。针对“宠物”功能的商品也会越来越多,在家用电器类,针对宠物的吸尘器、洗衣机等,深受不少消费者的喜爱。相信很多人愿意把钱花在自己养的宠物身上,可爱的小动物们也迎来了美好的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