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烘干还是晾干?干衣机走向智能生活

2018-03-13 08:59   来源:新华网   

  3月9日电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昨日在上海举办,本届博览会以“智慧生活,全球平台”为主题,展出了高端家电、厨卫电器、生活电器、通讯产品、智能平台等多种电子产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干衣机、洗碗机、新风系统等新兴家电逐渐走进中国广大消费者的视野。针对干衣机的技术原理等,新华网专访了海信洗衣机研发总工程师朱国生。

  干衣机是一种清洁类家用电器,其工作原理是利用电加热,使衣物中的水分即时蒸发,以达到干衣效果。朱国生介绍,市场上常见的专业干衣机种类有直排式干衣机、热管水冷凝式干衣机、热管空气冷凝式干衣机以及热泵空气冷凝式干衣机。直排式干衣机就是使加热的空气与衣服接触混合,将潮湿的空气直接排到桶外。热管水冷凝式干衣机多了一个冷凝的过程,就是把烘干过程吹出来的水蒸气以冷水冷却的方式排出,这样一来,不会因为直接排出带水蒸气的空气而导致空间变潮,但是机身后面会排出热空气,对室内温度会有一定影响。热管空气冷凝式干衣机的原理与热管水冷凝式干衣机原理相同,只是相对前一种冷凝方式,这类干衣机将冷水换成了冷空气,相对更环保、节水。热泵空气冷凝式干衣机相对于热管式干衣机,吹出的热空气温度更均匀,烘干同等量的衣物,耗电量更低,同时热量只在机器内部循环,排出机器的空气温度与室温相当,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谈到干衣机相对传统晾晒的优势,朱国生介绍,干衣机可以及时对所洗衣物进行烘干,不受天气及客观因素的影响,干衣机使衣物与外界隔离,杜绝二次污染。

  目前,在国内的家庭中,干衣机还没有得到广泛应用。在干衣机的推广方面,朱国生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需求日益提高,新兴家电正在不断成长,我们需考虑消费者的需求对产品进行革新,通过产品智能化、高效化、节能化等手段为人们提供更多的便利,让人们获得更好的生活品质。未来,凭借其主要的“烘干”功能,干衣机还将在工业领域、医药领域等方面获得较好的应用前景,例如工业材料烘干、药材烘干、标本烘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