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干衣机市场爆发在即 未来增长前景可期

2017-09-27 08: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与消费水平的提升,尤其是中产阶层规模的扩容,一些新兴家电品类在我国迎来快速增长,干衣机就是其中的一个。

  上周,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17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上,干衣机成为参会企业代表关注和热议的话题之一。在我国消费者消费能力提高、健康意识加强的背景下,干衣机在我国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并且未来有望为洗衣机行业开辟一条新跑道。

640.webp

  干衣机步入导入期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曾几何时,到过“魔都”的人一定会对上海街头的“万国旗”印象深刻。受气候条件限制,晾晒衣物在江浙沪地区成为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如今,干衣机帮助人们解决了这道千百年来的难题。

  奥维云网线下监测数据显示,以江浙沪为代表的长江中下游区域因气候原因,对洗衣机烘干功能的需求较为旺盛,而像北京、广东等经济水平较高的地区,烘干需求也相对较高。

  受消费需求驱动,干衣机在我国迎来了快速增长。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干衣机市场零售量规模预计将达到19.2万台,同比增长42%,零售额将达到6.8亿元,同比增长81.2%。干衣机在线上线下渠道都呈现出高速增长的势头,尤其是在线下,随着全国连锁发力,干衣机在线下渠道的零售量、额增速将分别同比增长88.1%、102%。

  中怡康白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认为,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他们对于追求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留学归国的人越来越多,他们把西方的理念带回中国,这些人群的增加对干衣机市场后续增长带来坚实的基础。此外,国内环境问题频发,干衣机这样的产品确实在国内的很多重要的区域有非常明显的需求。“北方对应的是雾霾,华东对应的是梅雨天气,华南需要解决潮湿天气情况下的晾晒衣物问题。洗干一体机目前在这些区域的占比非常大,我们不排除未来这些区域干衣机会突然爆量。”

  “干衣机肯定是趋势,”海尔洗衣机用户企划总监程兴中表示。在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看来,干衣机的市场容量是非常巨大的,洗衣机行业的另外一条跑道就是干衣机。

  据中怡康预测,到2020年我国干衣机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达到37.7万台,零售额规模将达到16.7亿元。

  干衣机引巨头布局 厂商齐发力推动产品普及

  干衣机市场的快速增长,引起了洗衣机制造企业的高度重视。目前,国内市场上主流洗衣机企业均在干衣机品类上进行了布局,国美等渠道商也加强了干衣机的推广力度。

  在我国,博西家电是洗衣机企业中推动干衣机市场普及的代表。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表示,近几年博西家电的干衣机发展得非常好,从今年1月到现在,博西家电干衣机在两大家电零售连锁渠道的增长率都接近300%。“我们希望大家一起把这个市场做大。”

  国内企业中,海尔、小天鹅等企业也对干衣机加强了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据了解,海尔针对成人、婴幼儿等不同需求人群,开发出了创新细分产品,拥有针对专门呵护婴幼儿童衣物的SUNNY迷你干衣机,呵护高端衣物的热泵冷凝式干衣机等系列产品;在成套洗护解决方案上,海尔干衣机主推洗衣+干衣的成套洗护方案,为用户提供更呵护衣物的解决方案。

  “很多东西你真正用以后就会改变你原来的观念,一旦用以后就不会放弃,产品本身给用户带来的价值更有说服力,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和我们渠道和企业引导用户去体验(干衣机)。”吕盛华说,“我们首先要改变消费者认知,如果他一旦接受这个产品的话,我们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事实上,面对干衣机的崛起,除了制造企业和渠道商推动产品的市场普及外,行业协会也在致力于对消费者的宣传教育。8月中旬,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消费指导部携手国美举办的第二期家电讲堂,专门邀请西门子家电培训讲师介绍了干衣机的相关知识。

  “能不能把阳台打造成你喝咖啡、读书的花园,或者你自己种花草的地方,这取决于你家里有没有一个非常专业的干衣机。”王伟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