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小家电   定制   DIY   智能化  

小家电“大”功能 让生活变得更简单

2017-09-26 08:02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继今年8月携银隆投资150亿元在洛阳造新能源汽车后,9月15日,董明珠再砸150亿元,要在洛阳造机器人、小家电等。今天先抛开机器人不说,来聊聊小家电有什么魔力让董大姐愿意花重金研发呢?

  虽然小家电产品在中国仍然处于普及率较低的水平,与其他大电相比,城市渗透率低,主要的增长依旧来源于发达的特大型一线城市。但是,随着市场消费群体升级、智能家居成为新热点、健康概念日益深化和新兴购物渠道的涌现,小家电未来持续发展的潜力不可限量。

  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小家电市场零售量9342万台,同比增长4%;零售额279亿元,同比增长8.6%。此外,《中国小家电行业研究及发展预测报告》的数据也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小家电总产出量将达10.86亿台。由此可见,小家电市场正处于风口之上。

  就今年夏季而言,天气炎热来杯清凉果汁甚是解渴降温,不少市民青睐在家DIY制做新鲜果汁,随之也带火了榨汁机等小家电的热卖。北京某超市导购说,今年榨汁机、原汁机的销量比去年要好一些,“原汁机是近两年出的新品,出汁率较高,价格也比榨汁机要贵一些,较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QQ截图20170925135910

  较于线下较为单一的产品,线上的DIY小家电种类更加多样,销售势头更猛。小编在淘宝网看到,除了常见的榨汁机、酸奶机外,还有冰淇淋机、雪糕机、奶昔杯等。搜索“冰淇淋机”发现,相关产品就多达2.38万件,其中一款标价为158元的冰淇淋机,仅一个月销量就达3000多台。

  不可否认,各种DIY生活小家电的存在,让用户享受到了更健康、更轻松、更便捷的家居生活。那对于二胎家庭来说,该如何享受生活小家电带来的便利呢?宝宝皮肤娇嫩易过敏,衣服该如何清洗、多少度水温给宝宝洗澡才最好、用桶装水给宝宝冲奶粉OK吗……

  关于这些问题,海尔定制平台众创汇协同海尔各大产业线推出了业内首个覆盖全产品线的母婴定制产品套系,例如宝宝专用迷你洗衣机干衣机、母婴空调、母乳冷冻柜、净水热水器等母婴系列家电定制套系产品,一经上市迅速获得市场的关注和认可。

QQ截图20170925162528

  所谓是酒香不怕巷子深,不仅海尔能嗅到生活小家电的“酒香味”,更多的国内外家电企业也发现了这一发光点。在刚刚谢幕的2017IFA展会上,国际知名小家电制造商均在智能化上做足了文章,比如博朗搭载“iCareTec”智能控制系统的电熨斗,能自动识别衣料材质并自动调节温度。飞利浦智能牙刷,可以通过网络程序帮助用户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并能够通过全新的智能传感器技术将牙刷的清洗和压力功能进行适当强度的优化。松下木质剃须刀ES-LV9C,刀片采用5刀头及智能检测胡须系统,能根据皮肤表面的高低起伏自动检测胡须,浓密的地方就自动加强剃须动力,稀疏的地方减少动力。

QQ截图20170921165207

  博朗电熨斗

QQ截图20170925140159

  飞利浦钻石亮白智能牙刷

QQ截图20170925162043

  松下木质剃须刀

  除了具有智能功能,小家电还往往被赋予一些附加功能,比如扫地机器人除了扫地功能外还被附加了拖地功能。电吹风除了具备传统的吹风功能外,还拥有了护发功能。咖啡机的净水功能,则为用户增添了多一层的健康保障。

  简而言之,无论是DIY小家电、定制小家电还是智能生活小家电,都是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让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同时让家居生活变得更简单,也是小家电制造商不断推陈出新的动力所在。现在,放空脑袋回想下,你家里有几件小家电?它们有木有给你的生活带来方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