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为什么戴森吹风机那么贵 小编替你问了一下

2017-08-25 09:4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生活品质的高档个护产品逐渐走俏。戴森的supersonic吹风机凭借着别具一格的外形设计和高达近3000元的价格在发布之后迅速变成了吹风机界的“鲜肉网红”。

DSC00468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的吃瓜群众对这台画风奇特的吹风机充满了好奇。“如何评价戴森Supersonic比同类高端产品高出数倍的价格?”“头发拂过戴森吹风机是种什么体验?”“戴森的黑科技有什么意义?带着这些疑惑,我们在8月23日前往位于悉苑的“戴森头发课堂”寻找问题的真相。

  头发的独特结构

  所有人都有头发,但大多数人对头发却并不了解。头发主要由表皮层、皮质层和髓质层组成,皮质层是头发的主要组成部分,而鱼鳞状的表皮层负责保护皮质层。

mp44940752_1448632137946_2
头发的结构

  当种种原因造成表皮层损伤时,会导致皮质层直接接触到环境,皮质层受损,则会出现头发缺乏光泽、毛糙、分叉、断裂等现象。

  传统吹风机是造成头发表皮层损伤、脱落的重要因素

  将头发吹干,气流与热量是促进水分蒸发必不可少的两大条件。传统的吹风机收到结构限制,一旦要追求更高的风速,但这样一来吹风机的体积和重量都会显著增加,因此传统吹风机通常选择提高出风温度来提高吹干效率。

DSC00419
受损的头发在显微镜下的样子

  然而,过高的温度不仅会带走头发表面的水分,更会使头发皮质层中占比约百分之十的水分迅速沸腾、蒸发。加速运动的水分子会轻易将表皮层的鳞片结构破坏,导致表皮层脱落,造成头发的损伤。不仅如此,极端高温还会永久损坏头发中的蛋白质结构,头发就会受到无法复原的伤害。

  Supersonic的秘密——100000+的数码马达

  过高的热度会损伤头发,戴森则选择了另一条通过提高气流速度加快干发过程的道路。超越传统吹风机的超强气流,是通过戴森第九代数码马达与独特的气流倍增技术共同实现的。

DSC00398
传统吹风机的电机
DSC00409
戴森第九代数码马达

  由戴森公司创始人詹姆斯·戴森爵士发明的数码马达是如今戴森全系产品的基石与技术核心,Supersonic吹风机上搭载的数码马达已经进化为第九代,接近每分钟11万转的超高转速不仅带来了每秒13升的空气推动力,并且还将工作频率提升至人类,甚至宠物猫、狗都无法听到的超声波段,噪音比传统吹风机大大减小,这也是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名字的来源。

  戴森的吹风机和电扇上的洞是什么?

  传统的吹风机与电扇,马达位于风道的正后方,马达旋转带动同轴的扇叶切割空气出风,马达的转速直接决定了扇叶转速的上限。而戴森Air Amplifier气流倍增技术,将马达下置,空气经过手柄从风道吹出,狭小的出风口利用了“康达效应”,带动洞中的空气一起流动,本来没有动力的空洞此刻也变成了出风口。戴森的气流倍增技术,可以将吹出的空气总量放大三倍,超强气流于是产生。

v2-7ad47f92c1be7c97920fa6f903e6c8d4_r
戴森的气流倍增技术可以显著提升出风量

  重重设防,只为150℃

  150℃或许没法把烤箱里的猪排变熟,但却足以让头发中的蛋白质开始变性,造成永久性的损伤。传统吹风机的气流温度相当高,特别是当出风口里头发过近时,由于风量减小,气流的温度更会瞬间飙升至250℃左右(戴森实验室内部数据)。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每秒20次测量出风口的温度,再通过内置的一系列温控系统,确保出风温度时刻不超过150℃,避免头发由于高温受损。

DSC00440
通过实时精准控温,确保气流温度不超过150℃

  为什么戴森的产品那么贵?

  在消费者看来,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无异于“黑科技”,但一切的科技,都来自于无止尽的探索。为了探究头发与吹风机的科学,戴森打造了自己的头发科学实验室,收集了价值40000英镑、总长度约1600公里的真人头发,甚至一度造成了全球发束短缺的现象。

DSC00426
 
DSC00436
戴森对头发的科学试验

  经过103位工程师四年时间研发,制作原型600个,研发投入近5000万英镑,戴森Supersonic吹风机这样一台新型吹风机才得以问世。

  一个小彩蛋

  戴森为SuperSonic增加了一个全新配色——镍紫色。作为戴森的标志性颜色,十分具有神秘色彩的紫色会给消费者更加多元的选择。镍紫色Supersonic吹风机将在9月开始发售,售价仍为2990元。

DSC00458

新款配色——镍紫色Supersonic吹风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