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品牌观察   智能音箱   实力   Google   Home   小米  

智能音箱各领风骚,靠实力说话才是硬道理

2017-08-09 14:27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近日,工信部发布《2017年第10批<电信网码号资源使用证书>颁发结果公示及领证通知》,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物联网业务专用号段的发放,中国物联网的发展瞬间开启了加速模式。语音作为物联网时代人机交互的重要方式备受各方青睐。如何切入这一应用场景?科技巨头纷纷将目光锁定智能音箱。

  早在2014年,亚马逊就率先发布了Echo音箱,并迅速成为最热门的智能家居产品之一。随后,Google Home的推出迅速引发了业界的跟风狂潮。目前国内已经有多达49家企业进入智能音箱领域,包括BAT、科大讯飞、京东、小米、联想等业界大咖,甚至运营商也想分一杯羹。

  这是智能音箱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然而笑到最后的很可能依然是那些实力强劲的科技巨头,就像接下来你将看到的这四款智能音箱,活下去靠的就是怼!

  1,谷歌Google Home

QQ截图20170809130502

  最新消息显示,Google研发的Android系统的全球市场份额已达到85%,领头羊地位不可撼动。Google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霸主,举手投足都引领着科技行业的风向标,嫡出的Google Home智能音箱,技术实力不可小觑。

QQ截图20170809131009

  从外形看上像个马克杯的Google Home是一个带WIFI的喇叭,注重于音乐娱乐和语音识别能力。谷歌希望用Google Home来建立一个生态系统,默认情况下会播放来自YouTube的音乐,同时还可以读取日历、网络新闻和天气预报,并且还可以与Chromecast同时工作。

  2,亚马逊Echo

QQ截图20170809131246

  亚马逊作为全球最大的垂直电商平台,拥有强大的渠道优势,在智能家居的布局上极为超前。旗下智能音箱Echo的先发优势非常明显,上市以来销量也非常可观。

QQ截图20170809131421

  亚马逊Echo,围绕Alexa语音助手打造,能够处理包括搜索、音乐播放、产品或服务订购等在内的任务,同时支持各种智能家居功能。

  3,小米小爱同学

QQ截图20170809131559

  众所周知,小米科技一手打造了强大的小米生态链,小米生态链涉足多个领域,产品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近日小米官方宣布MIOT平台联网设备总量已经超过6000万,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平台。在7月26日小米5X手机发布会上,一只名为“小爱同学”的小米人工智能音箱重磅上场,“号令”所有米家电器

QQ截图20170809131950

  除了具备听音乐和常用的语音交互功能外,小米人工智能音箱与家用电器连接以后,可控制小米电视、扫地机器人、电饭煲、空气净化器、电风扇、空调、智能灯等众多智能设备,相当于一个控制中枢在远程操纵着一切。

  4,天猫精灵 X1

QQ截图20170809132114

  阿里巴巴目前总市值已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超过全球100多个国家的GDP!无论什么领域都有它的足迹,智能家居物联网行业更是不放过,天猫精灵 X1智能音箱应运而生。

QQ截图20170809132315

  猫精灵X1支持丰富的功能,比如小秘书工具功能,包括订日程、备忘提醒、购物助手支持话费充值、日常生活用品购买等。内置了第一代中文人机交流系统AliGenie,它能够听懂中文普通话语音指令,目前可实现智能家居控制、语音购物、手机充值、叫外卖、音频音乐播放等功能,带来崭新的人机交互新体验。

  小结:目前来看,智能音箱的整体市场还是很有希望的,对于这场持久战,谁能保持实力继续熬下去,谁就能抢到未来智能家居的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