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选购指南   防寒   全攻略   冬季   元旦  

元旦小长假临近 冬季出游防寒全攻略

2014-12-25 04: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眼看着再过几天就要到元旦三天小假期了,相信有部分人趁着这个假期出去玩,不过在寒冷的冬季外出旅游,人体末梢部位长时间受冷和潮湿的刺激,可能皮肤上会出现红斑,严重时可发展成水疱、溃疡。另外,在寒冷环境中逗留时间过长,还可能引发心脏病、脑中风、流感、关节炎、慢性支气管炎等,所以,冬季旅游要注意保健保暖。

2010062115395861_副本

元旦小长假临近 冬季出游防寒全攻略

  冬季出游防寒四要素

  一、用服装御寒最外层的衣服应有防风性,羽绒衣内可形成相对不流动的空气层,保暖性好,是冬季旅游的首选服装。内衣要柔软、吸湿、透气,以利保温、干燥。

  二、尽量减少皮肤暴露部位对易于发生冻疮的部位,要经常活动或按摩,霜雪天外游最好戴上手套和耳套。

  三、注意饮食抗寒冬季旅游者的膳食,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等摄取量要足;瘦肉类、蛋类、鲜鱼、豆制品、动物肝脏对补充人体热量有益,可多食用。

  四、纠正喝酒取暖的观念酒精能刺激体表的血管,使体表血循环增加,人感到”发热”,实际上人体在丢失热量。

  特别提醒:有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的人,不宜在冬季出游,遇到大风、大雾、大雪等恶劣天气,体弱者更不应外出旅游,免得病情加重。

  冬季出游手、足、面重点保暖

  手:手套一定要“备份”

  抓绒手套不挡风,在大风中和没戴一样,所以一定要解决手套的防风问题,可以考虑用防风的手套外罩套着抓绒手套,或干脆用能挡风的滑雪手套。

  另外,手套会不可避免的粘上雪,雪又会因为手上的温度而融化,因为市场上能绝对防水的手套很难找,所以手套一定要有2-3双备用,湿了一双再换备用的干手套。

  足:当心鞋子漏水

  必须用雪套,鞋必须是绝对防水的高帮鞋。还要准备万一鞋漏水或落水后的应急措施(备用鞋、塑料袋)。

  面部:挡风

  长时间在大风中暴露很容易冻伤,所以必须有既不影响呼吸又能防风的措施,可以是围巾、面罩、打劫帽(毛线和抓绒的效果不好)、口罩等,如果帽子是抓绒或毛线的,一定要有冲锋衣的帽子罩在外面,否则和没带一样,还容易被吹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