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年末大扫除 巧用身边日用品清洁家居

2014-12-23 08: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年末大扫除是中国的传统习俗,为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年,干干净净过大年成了所有家庭的惯例,家居清洁是最让人心烦的事之一,不是费了半天劲还清理不干净,就是用了化学品损坏了家居产品。不过,如果学会合理利用身边的日用品清洁家居,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信,试试照着做。

1

年末大扫除 巧用身边日用品清洁家居

  金属水龙头

  用土豆削下的皮,贴着肉的那一面擦拭金属水龙头,水龙头会马上回复闪亮。如果家里没有土豆皮,用白萝卜皮擦拭不锈钢的水龙头或者灶台,也能起到同样的去污效果。

img_5991_副本  1419143276854_副本

用土豆皮有肉的一面擦拭水龙头

  案板

  先用洗洁精和清水把案板清洗干净,然后在案板上撒一勺盐,用洗碗海绵蘸一点点水后,反复擦拭案板的表面,然后用冷水冲洗干净。再撒点白醋在案板的表面,然后放到通风的地方,自然风干即可。

清洗案板

清洗案板

IMG_6163

撒点白醋除味

  油盒

  先用刮刀刮掉大部分油渍,然后烧盆热水,把整个油盒丢到热水里三分钟以后捞出来,一点小苏打就能轻松去除污渍。

IMG_6156

沾满油污的油盒

IMG_6157

干净的油盒

  冰箱

  将我们平时用的卫生卷纸放入冰箱的冷藏室里,它能慢慢吸附异味,一般一个月左右换一次,换下来的带有潮气的卷纸,可以用来擦吃饭时掉在桌子上的汤汁或是厨房地砖上的油渍,也可以将柚子皮放进去,除异味。

IMG_6110_副本

冰箱内放入卫生纸和柚子皮

  毛巾

  将毛巾用手搓洗干净后放入开水中,撒点盐或是滴点白醋,浸泡5分钟后取出,再次用清水搓洗干净,悬挂在通风干燥处晾晒,有条件的话在阳光下暴晒效果最好。

IMG_6114  IMG_6116

倒入一点盐或白醋除异味

  下水道异味

  首先将柚子皮剥下来,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捞出柚子皮,趁热将热水缓缓倒入下水道即可,这个方法除了能去除下水道的怪味,定期使用还可以去除下水道内壁日常积累的油污,如果没有柚子皮,橘子皮、橙皮也可代替。

img_6015_副本

煮好的柚子皮

img_6016_副本

捞出柚子皮趁热倒入下水道

  卫生间的异味

  将晒干的残茶叶,在卫生间燃烧熏烟,就能除去异味,也可以吧一盒小香精或是放一小杯醋,打开盒盖放在卫生间的角落,也可以清除异味。

IMG_6119_副本  IMG_6118_副本

香精和残茶叶

白醋

白醋

  卧室里的烟味

  家有吸烟分子令人头痛,有时候烟味还是会飘到卧室里,我们不妨将柠檬(含果肉)切成块放入锅里,加少许水煮成柠檬汁,然后用喷雾器喷散在屋子里,就能达到除臭效果。

IMG_6137  IMG_6135

喷洒柠檬水除烟味

  垃圾桶的异味

  如果垃圾桶不天天倒(尤其是卫生间里的垃圾桶),就会产生异味,可以在每天的垃圾上先撒上一层小苏打粉(食用碱),接着再扔新垃圾,就这样一层垃圾,一层苏打粉就不用担心会产生异味了。

IMG_6142

垃圾桶除异味

  标签

  用吹风机对准标签的位置吹,质量稍好的不干胶条,很容易就被撕下来,如果表面还沾有粘贴的胶,就用手里撕掉的标签。

IMG_6153

用吹风机吹标签

  莲蓬头

  莲蓬头容易被水中的石灰垢堵住,因此,最好能将长淋头拆下,用旧牙刷擦拭碰头,并用粗针从里头清除阻塞物,才能让淋水正常。清洗淋浴喷头最好使用白醋,为了确保喷头不堵塞我们最好每隔半年或者更短的时间就对淋浴喷头进行清洗。

IMG_6164

用牙刷刷一下

IMG_6166

白醋清洗

  衣服上的口香糖

  粘在衣服上的口香糖很不容易取下来,把粘上口香糖的衣服(包裹着塑料袋)直接放进冰箱冷冻室冻硬,取出来轻轻刮一下,就可以把硬邦邦的口香糖抠下来,一点儿都不留痕迹。

IMG_6141

将粘有口香糖的衣服放进冰箱

  厨房油污瓷砖

  厨房的墙壁常因附着油烟而变得油腻,尤其是接缝处很难清洗干净,首先在刷子上挤适量的洗洁精(不用的牙膏也可以),然后直接刷洗瓷砖的接缝处,因为瓷砖接缝处的方向是纵向的,所以在刷洗的时候,也应该纵向刷洗,这样才能把油污刷干净,省事又环保。清洗干净后,贴上一层保鲜膜,墙壁就没那么容易沾上油污。

IMG_6146

清洗瓷砖

IMG_6150

贴上一层保鲜膜防油污

  大扫除是雷打不动的年末活动之一,但这也会令不少新晋师奶发愁。其实,大扫除并非什么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要巧用身边的生活用品,余下细节逐个击破,懂得借力打力、釜底抽薪,用好“家务军师”为你奉上的锦囊妙计,轻轻松松的大扫除就是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