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十一小长假出游 你必须知道的急救知识

2014-09-29 06: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国庆七天长假很多人会选择外出旅游,旅游虽是一件好事,但是在游玩的过程难免会受伤,因此我们要知道一些急救的小知识,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国庆旅游的急救小知识。

1971273_103056066204_2_副本

十一小长假出游 你必须知道的急救知识

  脚踝扭伤

  虽然感觉不舒服,但是如果你还能继续走的话,那就不要紧张,放轻松,因为我们能很肯定的一点是:你没有骨折,只是扭伤了而已。也就是说,可能只是韧带拉伤,或者更严重点—韧带损伤。

  专家说:在脚踝受伤案例中,65%~75%都属于韧带拉伤。

  这时,你要通过休息、冰敷、压迫和抬升的手段,来尽可能地减轻红肿。冰敷10~20分钟,中间休息10分钟,然后持续数小时。接下来的几天,要时不时的重复上述步骤。

  蚊子叮咬

  你是不是已经疯狂地挠了好几天,如果我没说错的话。

  专家称:人类在抓痒时,会破坏蚊子叮咬处的皮肤,而指甲内的细菌或环境中的细菌,会引起皮肤感染。

  注意:蚊子叮咬是不会引发疟疾,或者黄热病的。

  你需要做的是:每天,用肥皂水清洁蚊子叮咬处1~2次,用不了几天,不适感就会消失。但是,一旦你出现了流感症状,或者红肿区域不断扩大,那就一定要就医。

  金属划伤

  做法:用温的肥皂水对划伤的皮肤进行清洗。

  专家解释称:破伤风并不是因为金属本身引起的,而是由灰尘、动物粪便或者唾液传播导致的。而这些破伤风细菌可能存在于任何物体的表面,比如:铁栅栏或木椅等。破伤风感染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会诱发严重的疾病,甚至死亡,所以要及时治疗。

  如果你之前打过疫苗,并且目前还在疫苗的作用期内,而且伤口不需要缝针的话,你可以只简单地用绷带绑住伤口,不过还是需要密切关注伤口的情况。如果疼痛持续数小时,而且伤口出现发热或变红的情况,那很可能是破伤风。如果需要服用抗生素或进行缝针治疗的话,一定要及时就医。

  在海滩被玻璃划伤了脚

  首先,你要先想一下,自己近期有没有打过破伤风疫苗,如果没有,就需要立刻就医,确保伤口没有被感染。

  如果有注射过破伤风疫苗,那你可以试着把玻璃拔出。如果很容易就拔出来的话,用肥皂水冲洗伤口约10分钟,然后压住伤口,直到止血,接着用防水绷带绑住,这样的处理方式不会影响你继续在沙滩上戏耍。

  如果你拔不出玻璃,但是伤口不疼,最好还是用肥皂水冲洗,然后再用绷带绑住伤口,这样处理过后,你就可以继续做自己的事情啦。玻璃很可能会在你活动的过程中,自己“跑出来”。等伤脚没那么痛了之后,你可以尝试着解开绷带查看。如果此时你还没有看到玻璃,但是伤口有了感染的迹象,比如:流脓、发热、剧烈疼痛等症状,你需要及时就医。